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经常打针吃药不如提升自愈力

2014-10-18 10:53:24

不少患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朋友长期服药,除药物副作用损害人体器官外,还使治疗效果大打折扣。专家认为,长期服药不仅使人体产生抗药性,还会破坏人体自愈能力,造成药效下降。其实,由于人体本身自愈力量较强,许:多疾病不用吃药也可康复。特别是中老年朋友,利用人体自愈力提高疾病的康复能力和养生保健大有益处。

记者近日采访中国药科大学陈林雅博士时得知,自愈能力是人体与生俱有的潜能,具有巨大的神奇力量,不会因年龄增大而消失。自愈力的周期为7天,一般疾病的痊愈期也是7天。古埃及人早在几千年前就发现了人体7日自愈规律,提出“7日神力”之说;我国古代中医也认识到人体7日自愈的规律,汉代张仲景说:“太阳病,头痛至七日以上自愈者,以行其经尽故也。”现代医学也证实了疾病7日白愈的规律,患了感冒,即使不治疗,一般7天也会自行痊愈,如果继发感染病程延长,痊愈之时多为14天或21天。此外,一般的咳嗽多在7天内自愈;骨折7天左右,断骨,处就开始长出新骨。多数人手术后拆线的最佳时间是手术后第7天。腹泻一般7天可止,若7天不止,则可能不是单纯性腹泻,而是其他疾病并发的腹泻。

陈博士解释,人体为何会有7日自愈现象呢?研究发现这可能与人体激素分泌规律有关,人体松果体的分泌具有7日节律,肾上腺皮质分泌也具有7日节律。同时与大自然规律也有关,上弦月是初七,下弦月就是阴历二十三,这两天月象对地球上江河湖海的影响大不一样,因此,一个月内会出现4次强天文潮汐现象,每次相隔大约是7天。

因为人体存在特殊的7日自愈能力,所以对许多自限性疾病,不一定立即吃药,而应依靠我们的自愈力,通过免疫系统,、排毒系统、修复系统等来自我康复。中老年人如滥用药物反而会破坏人体自愈力,对身体造成更大的破坏。如发烧,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吃退烧药,其实发烧是人体的免疫细胞抵抗病菌的正常反应,从抑制病菌在体内繁殖角度来说是有益的。只要不超过39度,未必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多可通过休息、饮水等措施缓解,不一定使用退烧药。许多慢性疾病治疗效果不好,其重要原因就是只考虑用药物消灭病菌,控制症状,而忽视了人体的自愈能力。中老年朋友平时可采用一些有效方法,激发人体自愈能力,从而达到防病治病和养生的效果。

7天断食1次  每周固定一天作为闭食日,最好是全天不食沾烟火食物,只吃生的素食(牛奶、鸡蛋属于荤)。晨起喝一杯水果汁或蔬菜汁,最好是鲜榨汁。中午不吃任何食物,但可喝矿泉水(不是纯净水),不能喝茶水或咖啡。晚餐时可以吃些干果(核桃、花生等)和水果蔬菜。由于固定时间停止食物摄取,人体会重新调整新陈代谢,美国犹他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如果一个人每周断食—次,患心脏病几率能降低40%。

每月按摩淋巴7天  按摩淋巴能够使40%的淋巴细胞自沉睡状态转为活动状态,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中老年人宜按摩胸腺,以增加血液中淋巴细胞,并提高其杀灭病原体的活性,有助于消灭体内的病原菌。胸腺在锁骨头下正中四横指处,手握拳上下搓动,以微微感觉疼痛为度。每天上午10点时按摩20分钟,连续7天。  

7天更换运动方式  一项运动练习越多,身体就越适应,提高体能的效果就越弱。每7天改变一下运动方式,如将散步换成打太极拳或骑自行车,锻炼平时不常用的肌肉和神经,开始会觉得比较费劲,但这会促进体内新陈代谢加速,将更多的氧气运送到各个器官,提升人体自愈能力。

秋冬用冷毛巾连续擦身21天  秋冬冷锻炼和摩擦全身能刺激肾上腺分泌大量激素,提高人体的自愈能力。受强冷和摩擦的刺激,脑下垂体、胰腺、肾上腺、性腺等腺体会加速分泌激素,并通过神经中枢调整争器官生理功能。清晨用冷水浸湿毛巾后拧干,快速摩擦身体,3分钟内由上而下擦完全身,对体弱怕冷的中老年朋友,可换用干毛巾擦全身。锻炼初期擦身时间不超过3分钟,以后逐渐延长。

垫腰垫7天  脊椎是身体神经反射的通路,五脏六腑所有神经都汇集于此,并传递到大脑。养护好脊椎,神经传导顺畅.自愈力才能提升。将杜仲50克研磨成粗末,和黑豆150克做成方形枕头,坐着看电视时垫在腰部。二者均有补肾作用,并可按摩脊柱周围肌肉,促进气血运行。每天垫腰60分钟,连续7天后可间隔14天再继续垫腰。

7天热水泡脚1次  人的体温周期,通常在每月农历15日升高,农历22日前后下降,在这两个时间用热水泡脚,有助于调节人体生物钟,提升人体自愈力。泡脚水温宜保持在40度左右,每次15—30分钟,每天1次。对老年失眠、健忘患者效果尤佳。

28天强用脑1次  人脑记忆周期为28天,而每天上午9—10点又是最敏捷的时候,此时做一些较难的智力题,或阅读较深奥的读物,可对大脑造成以相同顺序与固定间隔的刺激,预防大脑退化。每28天强用脑1次,每次60分钟,有助于增强脑细胞自愈能力。

7天敲1次肾经  当人的脸色变黑,显得干而灰,而且人越来越瘦时,说明人体脏器的供水系统出现障碍了,可通过敲肾经来调理。肾经在腿的内侧,下午5~7点用拳头敲打大腿和小腿内侧,每次5~10分钟,长期坚持可增强肾脏免疫力。

7天按压1次肚脐  要激发元气和自愈力,就要按压肚脐(神阙)。压脐的时候要把意念集中在肚脐上,因为我们平时忙于工作,心神是散乱的,压脐有助于把心神收拢。晚上睡觉前双手重叠,按压肚脐50次以上。

上一篇:不同情况、项目如何结算

下一篇:误区:肾结石者不能补钙

tags: 自愈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