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先膝痛后髋痛防股骨头坏死

2014-10-18 10:52:26

股骨头坏死可出现髋、膝疼痛,活动受限,走路跛行。晚期可出现股骨头塌陷、患肢短缩、腰椎侧弯、骨盆倾斜,腰椎前凸增大等致残畸形及髋关节功能丧失的严重后果,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和劳动能力的疑难重症。由于早期症状并不明显,甚至仅表现为膝关节疼痛,令人匪夷所思,极易造成误诊。

股骨头坏死容易误诊。股骨头坏死早期髋部疼痛并不明显甚至毫无疼痛,仅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这是因为闭孔申经紧贴髋关节向下走行至膝关节内侧。在髋关节病变早期,尽管髋部尚无明显症状,却可累及闭孔申经,即可反射性地引起膝关节疼痛。如果刚巧膝关节有退变或病变,就会把注意力引向膝关节而导致误诊。股骨头坏死的髋部疼痛,可出现于X线阳性之前数月至5年。所以,很多医生因患者的X线片阴性排除了股骨头坏死,以致易诊。而且CT对早期股骨头坏死的灵敏度并不高;国外学者报告,对髋部疼痛,尤其是有服用激素史且嗜酒者,以及对侧已证实为股骨头坏死者,CT的敏感度仅为41%。因此,单凭CT阴性并不能否定股骨头坏死的诊断。

股骨头坏死如何避免误诊。避免误诊股骨头坏死,其要点为:①疼痛性质不同,虽然股骨头坏死和髋骨关节炎,均可表现为髋痛。但早期前者多为休息痛,尤以夜间痛重,稍微活动后疼痛反而减轻;后者多为活动时发生疼痛,休息后好转;②脑子里要有这根“弦”,凡遇膝关节疼痛,都要查查髋关节。即使髋关节有骨质增生退变征象,也不可完全否定骨坏死的可能。因为股骨头坏死常常合并髋关节骨关节炎,早期X线或CT并不能发现骨坏死征象,尤其当患者早已存在髋骨关节炎或骨质增生等退变征象时,即易误诊;③对一侧髋关节已确诊为股骨头坏死者,应注意检查对侧髋关节。统计表明,双侧髋关节受累者可达30%—70%;④对疑似或高危病人,应及时做核磁共振(MR)或计算机图像分析处理系统(DR)检查。虽MR骨坏死早期诊断的阳性率可高达99%,但价格昂贵不宜做常规检查。而DR早期诊断的灵敏度为90%,特异度为80%,准确度为85%,可提早一年以上发现骨坏死征象,且费用低廉,适宜定期复查及追踪观察。

上一篇:自我量血压时间应固定

下一篇:儿童舌系带过短应早治

tags: 股骨头坏死 坏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