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身体缺水可致多脏器损伤

2014-10-18 10:51:40

身体缺水除了可引起口干、眼干、鼻腔干燥、咽喉干燥、皮肤干燥脱屑、大便干燥、关节肿痛外,还可损害多个器官、多种组织。中老年人秋季最容易发生慢性缺水。这是因为中老年人血浆肾素和肾上腺素水平呈进行性下降,心钠素分泌增加,从而导致体内钠离子不断丢失,使人体对失水的口渴反应减低,一旦平时饮水不足,很容易导致慢性脱水。在干燥的秋天,要注意给身体补充足量的水分,以免因缺水而导致各种疾病。

血液:缺水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进而影响血液循环。当血容量明显降低时,可诱发房颤,出现胸闷、头晕、乏力等表现。由于心脏灌注下降,心肌缺血,心输出量降低,因而容易造成心肌损害,严重的可导致心肌梗死。多喝水可以将心肌梗死和中风的危险降低55%。

大脑:体内缺水也是引起脑血栓的重要原因,其中夜间失水最为严重,可使血小板凝聚力和黏附力加强,因而清晨是脑血栓的发病高峰。

肠胃:缺水导致消化液分泌不足,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肠道干燥食物残渣就会在肠道内聚集转化为毒素。

眼睛:人眼内的液体含量较高,在机体缺水时会发生病理改变,引起眼晶状体浑浊而致视力下降。

口腔:缺水导致唾液分泌不够引起口干、口臭,罹患龋齿和口腔溃疡的几率也会迅速增加。

肺脏:在水的作用下,肺部的红细胞可以吸收更多的氧气。因此多喝水的人患肺炎的几率比不常喝水的人要低10%。

肝脏:肝脏缺水的人更容易焦虑、抑郁、烦躁。不良情绪又导致肝脏消化、代谢、解毒以及免疫功能的下降。

腰椎:由于人体上身重量的75%都由椎间盘中的水分来承担,而身体重量的压力又不断地将水分从椎间盘中挤出来,如果身体缺水,就会使椎间盘失去缓冲作用,造成腰痛和椎间盘疾病。

免疫系统:水可以使免疫系统的工作能力增强,可以减轻患癌症的风险。每天喝2000毫升水的人免疫力要比一般人强60%。

过敏:如果体内缺水组胺的含量就会升高,从而使过敏的危险增加30%。每天饮水2000毫升可使神经性皮炎患者的病情好转,还可使皮肤瘙痒和湿疹的症状完全消失。

骨质疏松:饮水过少也会使骨质疏松更加严重。

泌尿系统结石:如果喝水不足,会造成尿中盐类呈超饱和状态,晶体沉积导致泌尿系统结石。水的摄人既要适量,更要适时。老年人各种器官的机能比年轻时差,太急太快地补水可能会加大身体的负担。清晨、睡前饮水效果更佳。一般来讲,少量多次饮水比较好,把一口温水含在嘴里,分几次慢慢往下咽,这样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咽喉,避免加重肾脏的负担。

上一篇:身体缺水信号

下一篇:入秋别忘“降浊升清”

tags: 身体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