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凉血止血数大蓟

2014-04-04 17:04:49

三国时期,庞统在一次战斗中身中数箭,血流如注,跃于马下。士兵中有知医识药者,忙从道旁扯来一把草药,揉搓后塞入他的伤口,很快止住了血。这种草药枝枝直立,高逾尺许,开着紫红色的小花,它的学名就叫作大蓟。

大蓟,又名大蓟草、大蓟姆、牛戳嘴、鸡项草、戳人蓟草,为菊科植物大蓟的全草或根入药。味甘、性凉。有凉血、止血、祛瘀、消肿的作用。据研究,大蓟能降低血压,对结核菌等有较好抑制作用。而在临床上,大蓟除主要用于治疗出血、感染性疾病和高血压外,对以下疾病更有很好的疗效。

取大蓟全草捣烂,绞汁,每次服一小杯,频服,治口干、吐血、鼻出血。

将大蓟鲜根洗净,捣碎,加水煎服,治咳血、小便热涩、疼痛、尿血。

大蓟配伍艾叶、白鸡冠花子、黄柏,治妇女白带不止、崩漏。

鲜大蓟叶,榨汁,加白酒饮用,治跌打损伤、疼痛不止。

大蓟新鲜根,用冷开水洗净后捣烂,外敷,治漆疮、汤火烫伤、疔疖、疮疡、红肿疼痛。加水煎服,治鼻窦炎等疾病。

大蓟根或叶煎汤内服,治高血压,多数人有不同程度的疗效,但根的疗效优于大蓟叶。

上一篇:健脾补肾话山药

下一篇:海洋里的药材

tags: 止血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