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伤科良药骨碎补

2014-04-04 16:54:53

从前,凤阳山上住着一个以采药为生的老人,养着一只聪明伶俐的小猴,以猴为伴。一天,他带着小猴上山采药,当它爬攀到悬崖顶上摘一棵草药时,小猴不幸跌了下来,前后肢均骨折,痛得凄声鸣叫。老人把小猴抱回草棚,并找来各种草药给它治伤。可是,不见好转。

一天夜里,老人刚睡下,突然听见一阵响声,睁眼一看,只见七八只猴子从草棚的破窗口跳了进来,老人偷偷地瞧着,只见它们悄悄地走到伤猴窝边,看看它,摸摸它,又吱吱地叫几声,然后,一只老猴叫了一声,猴子们就跳出窗口走了。不一会儿,这只老猴又跳了进来,嘴里衔着一根藤蔓,藤蔓的叶子有巴掌那么大,藤蔓下结着一个鸡蛋大的块根。它走到伤猴窝边摘下块根,塞进嘴里嚼了起来,嚼烂了便吐在伤猴的腿上,再用前爪摸平,接着又摘下藤蔓上的叶子贴在伤腿上,最后用藤一圈圈地缠住伤腿。一切做好后,老猴在伤猴耳边,轻轻叫几声,便跳出破窗走了。不几天,伤猴的腿竟痊愈了。

老人按藤蔓样子,在上山终于找到了这种蔓藤。因为这藤蔓是老猴献出来的,又因为它的块根辛辣如姜,所以老人便取名“猴姜。”以后,人们因为猴姜能治跌打损伤、骨折等症,又取名为“骨碎补。”

骨碎补,又名猴姜、毛姜、石岩姜、过山龙。为蕨类植物槲蕨的根。性苦温,有补肾、接骨、活血止痛的功能。可治疗跌打损伤、骨折及斑秃,是着名的伤科良药。

上一篇:驻颜养生用茯苓

下一篇:利咽清肠胖大海

tags: 良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