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民间黄连润肌膏 外科消炎止血良药

2014-10-18 11:10:09

  民间医药生于民间,来源于实践,是中医学术发展的活水源头。黄连润肌膏就是一种来源于民间,现在被用在外科消炎止血的良药。

  止血消炎良药

  据了解,黄连润肌膏原是中医吴幼成家中的祖传秘方。1957年,吴幼成将之公布在《中医杂志》上,建议各医疗单位尤其是中医院依方试用后进行整理和推广。

  早在十几年前,桂林市中医医院外科便自制了黄连润肌膏,将之用于外科的临床实践,验证了该药具有清凉止血、解毒止痛、抗菌消炎、祛腐生肌的功效。同时,该科还有所创新,将膏药融化后用纱布浸泡,制成纱条后用于各种肛门疾病手术后的伤口护理,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用于外科  促进愈合 

  桂林市中医医院外科主治医师熊忠荣介绍,肛瘘、肛门脓肿等肛肠科多发疾病有些难以自愈,需要手术治疗。由于发病部位比较特殊,多采取开放式手术。手术后的伤需要保持清洁,还要消除炎症反应,这也关系着手术的成败。如果反复感染,很有可能需要再次手术。

  熊忠荣表示,黄连润肌膏的主要成分是黄莲和紫草,有抗炎、消肿、止痛的作用。用这种纱条护理肛门手术后的伤口,可以减少坏死物质和液化物对肉芽组织的刺激,改善局部微循环和组织营养,在使伤口分泌物减少的同时促进伤口愈合,缩短治疗时间。

  熊忠荣强调,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黄连润肌膏不含轻粉等有害成分,毒副作用基本没有,不易发生感染和过敏反应。由于换药简便,效果上佳,患者的接受度也很高。

上一篇:震颤麻痹的基本治疗

下一篇:毒蛇咬伤 蛇医圣手曾宪国

tags: 消炎 黄连 外科 良药 民间 止血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