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拍打拉筋>正文

科学家阐释拍打拉筋——医协会报道(VI)

2013-06-23 07:00:40

 

    科学家阐释拍打拉筋——医协会报道(VI)

中医一直被人诟病为不科学,缺乏科学依据,缺乏国际认可的标准;拍打拉筋自愈法也被不了解、未曾认真亲身实践的人套上了不科学的帽子。

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来看看台湾清华大学物理研究所王唯工教授如何从科学的角度阐释拍打拉筋。

                  科学家阐释拍打拉筋——医协会报道(VI)

 

         此次大会期间,我荣幸地以医行天下记者身份对王唯工教授进行了专访。王教授运用现代科学方法潜心研究中医学30年,发现“气血循环生理机制”,着有《气的乐章》、《水的漫舞》等5本着作。在专访中,王教授谈了他对拍打拉筋的实践感受,从科学的角度阐释了拍打拉筋,并向医行天下独家分享了他对“痧”的研究成果,希望通过我们正式对外公开。

                       科学家阐释拍打拉筋——医协会报道(VI)

                                         王教授谈拉筋

    王教授说,拉筋就像是拧毛巾,必须拧干,如果提前松开则效果大打折扣。拉筋可以将体内多余二氧化碳(酸水)推出体外,其原理与瑜伽有“异曲同工”之妙,比起瑜伽,拉筋更简单、高效,很适合现代人。

                 科学家阐释拍打拉筋——医协会报道(VI)

                       王教授谈拍打“理论上讲,比刮痧更有效” 

 谈到“痧”,王教授边拍胳膊肘边解释说,“痧”是红血球的聚合体,红血球的特性是其流速一旦变慢,就会聚合成“痧”。从演化的角度来看,红血球容易聚合的特性是为了人体自救,比如,伤口凝血时塞住伤口的主要是红血球的聚合体,而不是血小板。但是,这个功能有一个副作用,红血球越积越多就会阻塞血管,血不流了,人体共振现象就会消失,此时即使打抗凝血剂也来不及了。刮痧就是通过外力加压将身体浅层微细血管里的“痧”排出体外。这些“痧”也有机会从微细循环回去,但是比较少,大部分只好从淋巴系统排出去。

        拍打和刮痧的不同点在于:一般来讲,痧要浮到表面上才刮得到,因为人体浅表是静脉,动脉多在较深层;拍打通过人体共振原理将“痧”由浅入深地震出来,连骨头缝里的“痧”也能拍出来。外力加压时,越是有“痧”的小动脉越会破,因为它缺氧很久,较脆(正好吻合我们倡导的“不破不立”原理);而正常的小动脉反而不会破。

         此外,王教授还建议最好以接近心跳的节奏拍,因为这样等于又多了一个心脏;拍打的力度要适中,嫌“痧”出得不够快可以延长拍打时间。

     医行天下记者 张德利

     2013614

上一篇:[转载]探亲杂侃 (一)

下一篇:德国代表分享推广拍打拉筋——医协会报道(III)

tags: 拍打拉筋 拉筋 科学家 拍打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