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民族奇方>正文

野草野菜多良药

2013-05-03 10:33:42

许多中草药都生长在田野路边及房前屋后,如果把这些野草野菜采摘回来,可以用来治疗一些常见病,发挥其疗疾作用。

车前草多生长于原野、路边、河边的阴湿地,是一味家喻户晓的常用良药。全草采摘回来洗净取30克水煎服用,可以治疗泌尿系统感染、尿道结石、排尿不畅、肺炎、鼻衄、腹水、高血压、水肿、痢疾、小儿久泻、乳糜尿、红眼病等症。

鬼针草用鲜草60克水煎调蜂蜜服用,可治疗急性阑尾炎。夏季煎汤代茶可预防胃肠病。鲜草适量捣烂外敷可治疗蛇咬伤、烧烫伤。

夏枯草生长于荒地、路边及山坡草丛中。摘取夏枯草嫩苗,洗净后与面粉拌匀做成饼,根据口味加盐或糖蒸熟食用,能清热明日,治瘰疠,散瘿结,并能降血压,高血压患者食之最宜。

鼠曲草俗称“清明草”。清明前后采摘其嫩叶,煮熟后掺人米粉蒸作糕团,香糯可口。鼠曲草具有祛风散热、化痰止咳的作用,是治疗咳嗽的常用中药。

地丁草采摘回来洗净后捣烂,加红糖调匀外敷,可治疗急性乳腺炎、疔疮肿毒、毒蛇咬伤、外伤出血等症,是外科良药。

苍耳草临床配辛夷花、白芷、薄荷,对治疗过敏性鼻炎、副鼻窦炎等有较好的疗效。取鲜苍耳草适量煎汤外洗,可治疗皮肤瘙痒、蚊虫叮咬。捣烂外敷可治疗疔疮、无名肿毒,疗效极好。

鱼腥草又名“臭猪草”。生长于潮湿地或水边。中医认为,鱼腥草味辛、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的功效。鱼腥草可凉拌、炒食或做汤,其味鲜嫩爽,可开胃消食。

马齿苋喜匍地生长,茎叶肥厚,别名“长寿菜”、“马屈菜”。性寒、味酸,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的作用。将采摘回来的鲜马齿苋洗净后,取150克水煎服用,可治疗痢疾、肠炎、小儿疳积、尿血、便血等症。将鲜马齿苋捣烂外敷,可治疗流行性腮腺炎、虫咬性皮炎等。民间常用它来做汤、煮粥或凉拌食用。马齿苋加蒜泥凉拌,对治疗菌痢有良好的效果,并能止痛和增进食欲。

益母草喜欢生长在近水的湿处。春天开始发芽,像嫩蒿一样。全草具有活血、调经、收缩子宫、利尿的作用。种子具有清肝明目、降血压的作用。民间用鲜草60克,红糖、香附各9克,水煎服治疗痛经;或鲜草60克,当归3克,杜仲12克,水煎服,治疗产后高血压。

石胡荽又名鹅不食草。生于沟边、屋边之潮湿地上。民间用石胡荽15克,加冰糖少许开水炖服,治疗百日咳。用鲜全草适量,加老酒一杯,炖后捣烂敷伤部,可治疗跌打扭伤、骨折、软组织肿痛等症状。

茵陈蒿茵陈具有疏肝养肝、清热利湿、预防和治疗黄疸性肝炎的功能。茵陈可生食、做饼、做羹食用。

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功效,对急性乳腺炎、急性阑尾炎、疖疮、急性结膜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症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蒲公英洗净后可蘸酱生食、凉拌、素炒,也可加入肉丁炒食,味道鲜美,清香爽口。

枸杞尖是野生中药枸杞枝杆刚发芽的嫩叶尖。它含有维生素C及多种氨基酸。中医认为,枸杞尖性味甘寒,能清热凉血,退骨蒸潮热,祛风明目的作用。枸杞尖烧羊肉可以祛风明目;与鸡蛋同炒可治妇女白带;枸杞叶代茶长期饮用,可使人精力充沛、皮肤润泽。

香椿芽是香春树吐出的嫩红的芽叶,有一股特殊的香味。单独炒食有健胃作用,对胃肠功能紊乱和皮肤过敏者最为适宜。香椿芽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有抑菌和杀菌的作用。

荠菜又称枕头草、清明草、护生草。生长在田野、山边、沟旁,药用价值很高。中医认为,荠菜性平、味微甘,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止血、软坚散结、平肝明目、益胃等作用,可治疗夜盲、白内障、结膜炎等眼科疾病和腹泻、胃肠炎等疾病。

龙葵取鲜龙葵60克,加水煎服,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扁桃腺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症。

苦菜又名“苦葜菜”、“苣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苦味素及脂肪油。它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散瘀、凉血止血、消肿排脓等作用。鲜嫩的苦菜蘸酱生食,具有很好的健胃消食作用。经炒制的苦菜茶具有清肝明目、和中益气的作用。苦菜还能防治糖尿病、白血病等症。

大蓟又叫鸡母刺。用鲜全草60克,水煎,可治疗急、慢性肝炎;内服外敷可治疗痈肿疮毒。近年研究表明,大蓟还可治疗高血压。

小蓟又名刺杀萆。生长在路旁、农田附近及沟岸。性味甘凉。小蓟做饺馅食可除风祛热;与蒜泥、各种调料拌食,可除风热、止血、降压。

上一篇:呃逆不止指压“少商”

下一篇:热敷疗法妙用多

tags: 良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