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色斑>正文

按摩防治老年斑

2013-09-22 05:22:27

许多老年人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自己面部、手上的老年斑越来越多,很是苦恼。老年斑在医学上称之为“老年性色素斑”,好发于老年人的面部、手部、前臂等平时易于裸露的皮肤上。老年斑是组织衰老的一种先兆斑,表示细胞进入了衰老阶段。

进入老年期后,人体的许多生理活动开始衰退,新陈代谢减慢、细胞代谢机能减退,抗氧化能力降低。再加上饮食中过多地摄入脂肪,容易发生氧化,产生褐色素,逐渐衰老的细胞不能将色素排出体外,于是沉积在细胞内,形成老年斑。色素不仅聚集于皮肤形成老年斑,而且存在于各脏腑组织内,影响各脏腑的正常生理功能。如果沉积在血管壁上,会使血管发生纤维化病变,导致动脉硬化、血栓形成等;如果大量存积于脑细胞内,会影响脑的正常功能,导致老年人记忆减退、智力衰退,甚至发生抑郁症、老年痴呆症。

老年斑一般对身体不会产生危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斑的数量逐渐增多,面积也逐渐扩大,不仅影响着面容的美观,而且预示着身体逐渐走向衰老,给老年人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中医认为,老年斑的形成与肝、脾、肾三脏有很大的关系。年老后,人的肝、脾、肾三脏的功能逐渐衰退,导致肝郁血瘀、痰浊内生,瘀血和痰浊不能排出体外,滞留于皮肤则形成老年斑。通过按摩一些穴位,可以补肾壮阳、疏肝健脾、活血通络、化痰消瘀,从而有效地减少老年斑的形成。

1.两手拇指指腹放置于两脚的束骨穴(足外侧,足小趾跖关节的后上方凹陷处),逐渐用力向下按压,并在该处保持一定的压力停留片刻,随后稍加揉动。每5秒钟按1次,共按,0 次。同法按揉肝俞穴(第9胸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线旁开1.5 寸)、脾俞穴(第11胸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线旁开1.5寸)、肾俞穴(第2腰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线旁开1.5寸)。束骨具有疏通经脉、行气活血的功效。肝俞可以疏肝理气;脾俞健脾化痰,益气和中;肾俞补肾壮阳。经常按摩这四个穴位,可以有效淡化已经形成的老年斑,防止新的老年斑形成。

2.以右手掌根着力,在后背正中线上做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快速来回摩擦,共做5- 遍。接着以脊柱为中线,两手掌从上至下分别向左右两旁推擦 10次。背为阳,脊柱正中又是人体督脉的循行部位,督脉为人体阳气之海,总督全身之阳气。按摩背部,有助于激发和调理脏腑经络之气,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老年斑的形成。 (刘新苗)

上一篇:生姜蜂蜜茶有效祛除老年斑

下一篇:三白三叶方治黄褐斑

tags: 按摩 老年斑 老年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