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泌尿 > 尿潴留>正文

“提壶揭盖”通小便

2013-09-23 17:40:45

“提壶揭盖”是对一种中医治病方法的有趣比喻。“提壶揭盖”本是一种生活现象,譬如一个盛满水的壶,要把水从壶嘴中顺利倾倒出来,必须在壶盖上凿进气孔或干脆揭开盖子。中医借此来比喻一种独特的治法,即运用开宣肺气的方法来通利小便。

这种治疗小便不畅甚至不通的方法,不是使用通利小便的利尿药,而是使用宣肺的药物。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水液代谢主要依赖肺、脾、肾三脏功能。人摄入水液后,先经过脾的运化,然后由肺敷布散及全身以发挥功能,代谢后的水液下输到膀胱,通过肾的气化作用,把小便排出体外。如果把人体比作“壶”,那么居于上焦被喻为“华盖”的肺脏就是壶的盖子。若肺气郁闭,则不能通调水道而使小便不通,此时通过开宣肺气,使肺气通畅,则停留之水自可按正常循环途径,通过下焦的膀胱排出体外,从而达到治疗目的。本法主要适用于肺气郁闭、肺气亏虚、外邪袭肺、痰湿蕴肺以及痰热壅肺等使肺失宣肃所引起的癃闭、水肿。 (马斌)

上一篇:术后尿潴留可炙神阙穴

下一篇:指压气海穴促排尿

tags: 小便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