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泌尿 > 尿潴留>正文

术后尿潴留可炙神阙穴

2013-09-23 17:40:33

方法:取新鲜生姜切成约3毫米的薄片,用针刺出多个细孔,用艾绒(药店有售)揉成直径为3厘米、高约 3厘米的艾炷。姜片放在神阙穴(肚脐),把艾炷放在姜片上点燃,以皮肤潮红为度,也可上下提拉姜片,防止烫伤。灸至有尿意即止。

说明:术后尿潴留是手术后一种常见的急症,相当于中医的“癃闭”。现代医学认为,术后尿潴留多是由于麻醉反应抑制排尿反射和切口疼痛引起膀胱括约肌反射性痉挛等原因引起,目前治疗上无有效的措施。而中医则认为受刀圭之损致精血亏耗,元气受损出现气血两虚,肾气不足,阳气无以化阴,膀胱气化无权而发生癃闭。

神阙穴为奇经八脉中任脉所行部位,总任全身气血,内通十二经脉、五脏六腑,外联皮肉筋骨。局部用药后能温通经脉,调理气血,使气血运行,脏腑功能恢复正常。从而达到治疗尿潴留的目的。 (乔嵩)

上一篇:提肛振腹促排尿

下一篇:“提壶揭盖”通小便

tags: 神阙穴 尿潴留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