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口腔 > 龋齿>正文

龋齿的预防和治疗简单方法

2013-09-27 07:19:53

龋齿的危害很大。患了龋齿如不及时治疗,龋洞会越来越深,逐渐侵犯到牙神经,产生剧烈疼痛,炎症继续发展可引起根尖周围组织发炎,导致颜面局部肿胀、疼痛,严重时可引起败血症。慢性根尖炎症反复发作,还会导致全身病变,引起心脏病、肾病、关节病等。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如果因为牙齿龋坏造成咀嚼功能低下,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诱发龋齿的原因很多,除了不科学的饮食习惯,龋齿也有可能在母婴之间形成传播。虽然现在的科学研究还无法准确描述出龋齿在母婴间的传播过程,但实验已经证实:变性链球菌是导致这种传播的罪魁祸首。闪此,只要去除龋齿的致病囚素,幼儿发生龋齿是完全以预防的。

首先,为了宝宝的牙齿健康,患有龋齿的母亲应当尽量避免与幼儿的口腔接触,不要将自己咀嚼过的食物喂给孩子,其次,母亲也应当尽量减少发生龋齿的可能。也有研究发现,咀嚼木糖醇口香糖能有效阻止口腔牙菌斑PH值的下降,具有抑制变性链球菌的作用,对初期龋齿起到再矿化效果。

另外,去除牙齿表面的菌斑,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是预防龋齿的关键。口腔清洁应从孩了出生时开始做起。此时的婴儿虽然没有长牙,家长也应像每日给孩子洗脸洗澡一样为孩子擦洗口腔。随着孩子乳牙的萌出,改用带毛刷的橡皮指套为孩子刷牙。待2—2.5岁孩子乳牙基本上完全萌出之后,逐渐过渡到用幼儿牙刷为孩子刷牙。

应该注意合理的营养。尤其是多吃含有磷、钙、维生素类的食物。例如黄豆和豆类制品、肉骨头汤、小虾干、海带、蛋黄、牛奶、鱼肝油和含有大量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新鲜蔬菜及水果等,这些食物对牙齿的发育、钙化都有很大的好处。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母亲在怀孕期间的营养、健康状况以及用药情况都会影响胎儿牙齿的生长发育。倘若胎儿牙齿钙化不足,牙质就显得疏松,甚至缺损,造成龋齿。为了消除孩子龋齿的先天因素,母亲在怀孕后就应注意适当补充蛋白质、钙、磷、铁等无机盐以及充足的维生素。特别在妊娠中期以后,应多喝一些骨头汤、多吃些含维生素A、D较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禽蛋、牛奶、胡萝卜、西红柿、新鲜绿叶蔬菜和水果;多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

上一篇:老人防龋齿四法

下一篇:如何用中药预防龋齿

tags: 预防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