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呼吸科 > 呼吸系统>正文

老年性肺气肿体疗与食疗

2012-08-20 08:52:33

梁安荣教授正在为患者辨证施治。

老年性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是因机体组织退化所致。一般70岁以上的人,差不多都有不同程度的肺气肿,但大多数都没有症状出现,患有支气管炎和哮喘的老人,很容易继发成肺气肿。肺气肿患者,易患呼吸道感染而经常哮喘,容易出现肺性心脏病并导致心力衰竭。前不久,记者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中医专家梁安荣教授,请他讲一讲老年人如何防治肺气肿的问题。

肺气肿是怎么回事?梁教授说,肺气肿是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慢性支气管炎)发展的后果,病人的终末细支气管远端部位过度充气膨胀,并有肺泡壁的损伤或破裂,以致肺组织的弹性减退,肺容积增大,含气量增多,而肺功能下降,故称之为肺气肿。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胸廓、脊柱出现老化,胸廓的前后径增大,胸廓似桶状,维持呼吸功能的胸廓运动出现障碍,再加上肺组织的老化,肺的弹性回缩能力减退,呼吸的潮气量减少,肺泡潴留气增多,因而肺泡腔扩大,形成所谓的?老年性肺气肿”,如果有些老年人合并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呼吸系统慢性疾病,细支气管因慢性疾病的损害,而逐渐变得狭窄,以至于产生不完全阻塞。肺泡内气体的积聚,导致肺泡膨胀或扩大,久而久之,终末支气管的远端部分可能出现过度充气膨胀,并有肺泡壁的损伤或破裂。这样,肺气肿将出现得更早、更快。

肺气肿病人吸气时空气可以进入,而呼气时不能完全排出,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不断增多,导致人体相对缺氧。长期缺氧后,可能发生肺心病、肾功能不全;重症缺氧后,可以发生脑功能减退,甚至昏迷,肺气肿很容易导致肺大泡,也容易出现肺泡破裂,可能出现气胸。

对于肺气肿,应采取哪些防治方法?梁教授说,肺气肿一旦形成,其病理改变不太可能复原。但是,如果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可以阻断病情进一步发展。首先,要积极有效地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控制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的反复发作;有吸烟嗜好者要戒烟,成功戒烟比药物治疗的效果还好。对于肺气肿病人,除应用必要的药物外,还可采用中医食疗及体育疗法。日常呼吸功能和体质的锻炼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应抓紧体育疗法的锻炼。肺气肿患者主要表现呼气不足,呼气困难,所以,调节呼吸的锻炼,有助于本病肺功能的改善。如果病情允许,还可选择一些耐力性锻炼项目,以增强体质,促进呼吸功能。

如肺气肿的早期就进行体育疗法,疗效会比较显著。早期肺气肿的病变和症状比较轻,体能分类多为一、二级,即日常生活和普通简单活动还可应付,只是步行耐力差,爬山或上楼梯感到气短。在这一阶段进行体疗比较有效,可预防病变继续发展。体能在三、四级的肺气肿患者,谨慎地、系统地进行体疗,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增进体能。因此,只要没有禁忌症(急性感染、心功能严重代偿不全),肺气肿患者都应进行一定的体育疗法锻炼。下面介绍一些体育疗法和中医食疗的方法:

一、体育疗法(着重训练对运动的耐受力,也就是增加体力,增强体质):

步行:每日步行500-1500 米。开始时可用自己能适应的速度走;以后可先用自己能适应的速度走一段,然后用稍快速度走中间一段,冉用慢速走完剩下的一段。

上楼梯练习:可每天一次。体弱者可从最简单开始,第一天上一级,下一级;第二天上二级,下二级;如此逐日增加,最后增至上24级,下24级,上下楼梯的时间亦逐渐缩短;最后争。取能在18~20秒内上完24级。体力稍好的患者,可每天练习上下楼梯5分钟。

广播操、大极拳:适宜于体力中等者练习。太极拳对肺气肿患者是一项很好的放松运动,有助于松弛紧张、焦虑等情绪。

篮球、游泳、爬山、慢跑等运动:适宜于体力较好的、年龄不大的早期患者练习,对肺功能的锻炼很有好处。

呼吸体操:肺气肿呼吸体操的特点是采用腹式呼吸,加强呼气。所谓腹式呼吸,又叫做隔式呼吸,就是主要靠腹肌和隔肌(俗称横隔膜,在胸腔和腹腔之间)收缩而进行的一种呼吸。吸气时,隔肌收缩,位置下移,向腹腔施压,腹壁隆起,同时胸腔体积扩大。呼气时,则正相反,隔肌松弛,回复原位,同时腹肌收缩,腹部凹下。腹式呼吸在外形上表现为腹部有节律地鼓起(吸)、凹下(呼)。

腹式呼吸最好在仰卧位时进行。两手放在腹部,然后有意识地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凹下。腹式呼吸可穿插在其他体操之间进行,也可通过气功的方式来练习腹式呼吸。在仰卧位时做腹式深呼吸,每天可进行两三次,每次一二十分钟。经过这样的练习,还有助于形成新的呼吸习惯。

二、中医饮食疗法:

1.用莱菔子(捣碎)15克粳米100克。将莱菔子与粳米同煮成粥,早晚温热服食。有化痰平喘、行气消食的功效。适用于老年慢性气管炎、肺气肿。

2.生萝卜、鲜藕各250克,梨2个,切碎捣汁,加蜂蜜25克调匀后,分2~3次饮服。

3.鲜南瓜500克(去皮切片),红枣15—20枚,红糖适量,加水煮20分钟,每日分2次服。

4.银杏8枚,红枣10枚,糯米50克,共煮成粥,每日早晚分 2次服。

5.生梨1个,挖去核,放入川贝母粉5克,隔水蒸熟,每日服1次。

梁教授最后强调说,对于肺气肿病人,要保证充足的热能供给,保证优质蛋白供给,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每日应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各种鱼、禽、瘦肉、蛋、奶及豆类食品,应尽可能保证,做到每餐荤素搭配,粮、豆、菜混食;新鲜蔬菜及水果不可少;特别是绿色叶菜类含丰富的维生素及无机盐,对提高细胞免疫力有重要的作用;要鼓励病人多饮水,这有助于排痰。禁忌食用刺激性过强、过冷、过热的食物,如酒、茶、葱、辣椒等。

上一篇:中医良方防治猪流感

下一篇:治疗老年肺炎验方

tags: 食疗 老年 肺气肿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