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食疗误区

2014-12-26 22:46:04

杏仁

含有抗肿瘤物质 但种皮和胚芽有剧毒

常熟二院营养科医生马骏表示,杏仁分两种,一种是甜杏仁,也叫南杏仁,无毒,味微甜、细腻,多作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肴中,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可放心食用。

还有一种叫苦杏仁,也叫北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具有一定的抗癌效果。“杏 仁抗肿瘤作用主要是由于苦杏仁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物质—苦杏仁苷,可以进入血液专杀癌细胞,而对健康细胞没有作用,因此可以改善晚期癌症病人的症状,延长 病人生存期。同时,由于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此可以抗氧化,防止自由基袭击细胞,具有预防肿瘤的作用!”所以常有癌症患者食用苦杏仁的情况。

不 过,马骏表示,如果不恰当地食用苦杏仁,则会导致中毒,出现眩晕,突然晕倒、心悸、头疼、恶心呕吐、惊厥、昏迷、紫绀、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脉搏弱 慢、呼吸急促或缓慢而不规则等症状。若不及时抢救,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原来,在苦杏仁的种皮和胚芽部分含有剧毒氢氰酸。

专家

苦杏仁要煮熟 去皮、去尖再吃

“虽 然杏仁有许多的药用、食用价值,但不可以大量食用,一天不要超过10粒。”因为氢氰酸遇热会挥发,所以马骏建议,市民在食用苦杏仁的时候,一定要先在水中 浸泡多次,并加热煮沸,减少以至消除其中的有毒物质。同时,一定要去皮、去尖(胚芽)。另外,产妇、幼儿、湿热体质的人和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杏及其制品。

据了解,在许多国家,出售没有经过加工去除其毒素的杏仁是非法的。而在前些日子的热播剧《甄嬛传》的第68集中,就曾有这一“桥段”:“陵容私下与甄嬛相见,道出多年来自己与甄嬛等人的宿怨情仇。陵容疯狂吞食杏仁致死,临死前告诫甄嬛“皇后,杀了皇后”,甄嬛不解。”

注意

食疗误区还有以下多种!

枸杞

肠胃差要少吃

有补肝肾,明目,益精血的作用。我们常见有人用枸杞子泡茶喝,认为枸杞性味甘平是老少皆宜的,其实不然。一些体虚且肠胃不好,容易滑肠腹泻的人群,是不适宜食用枸杞子的,常吃会加重其症状。

 

阿胶

脾胃弱要慎用

还 有进入数九寒天之后,常有妇女同志食用阿胶或阿胶制品。确实,阿胶作为中国传统的保健食物,有促进血红蛋白和红细胞生长的作用,提高免疫力,还能促进钙的 吸收且能使低血压患者恢复正常的血压水平。但是如果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或者伤风感冒者一定要慎用。曾经有高血压患者因为食用阿胶而导致血压骤升的情况出 现。

蚕豆

得糖尿病要少吃

还有一个常被人忽略的食物—蚕豆,尤其是鲜嫩的春蚕豆。在江浙地区,由于鲜嫩的春蚕豆味道鲜 美,且上市时间极短,所以常常被当成应时的美食来对待。但是有些人群对鲜蚕豆过敏,食用后会引起“蚕豆黄病”。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鲜蚕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 说,就是“定时炸弹”。因为鲜蚕豆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其血糖生成指数很高。可是大家常将其当成一种普通蔬菜而忽视了其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

上一篇:化疗是把杀人刀

下一篇:核桃养生功效多,可惜很多人都不知道

tags: 失眠 食疗 误区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