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呼吸科 > 感冒>正文

当孩子感冒发烧时

2012-03-01 21:22:02

正确认识发烧

人体能够保持恒温,是由于有一套产热和散热的有效机制。在神经中枢的调节下,散热和产热保持在平衡的状态,体温就能维持在比较固定的水平上。恒温对于人体内各种生理活动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各种生理活动,都需要有酶的参加。酶是一种蛋白质,它的活性只有在恒定的体温下才能发挥作用。过高和过低的体温,可以使蛋白质发生变性,从而影响到对生命十分必要的各种生理活动。但是,当人体体温升高的程度不大,还没有达到影响生物酶的活性时,人体的一些生理现象反而变得更活跃了。当体温在一定程度内升高时,吞噬致病微生物的细胞是十分活跃的,它比正常体温下的吞噬能力要强多了。此外,人体中有一种消灭病菌的抗体,它在较高的温度下,消灭病菌的能力也加强了。这些现象都十分有利于保护机体、消灭病菌。因此,一定程度的发烧对保护机体是有利的,是人体一种保护性的机制。

▲孩子感冒发烧,家长该做什么?

1.注意观察病情。发热是多种疾病均可表现出来的一个症状,只有认真细致地观察患儿病情,才能有利于帮助医生准确找出病因。家长应注意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意识状态、发热的伴随症状、有无四肢抽动、发热的时间与规律、小便的次数与量、皮肤有无细小的出血点与皮疹等等。

2.正确使用物理降温方法。物理降温是最安全有效的降温措施。患儿房间要安静,通风良好,室温保持在20℃~22℃。应松开患儿领扣与裤带,以利散热。忌衣被过厚和紧裹,衣被过厚会导致患儿躁热不安。(1)冰袋冷敷:用塑料袋装小冰块置枕部、腋下及腹股沟等处,足心可置热水袋,减轻脑组织充血,促进散热,尤其是冰敷头部降温可增加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性。(2)酒精擦浴:用30%~50%乙醇擦浴。擦浴时在大血管走行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多停留片刻。禁止擦颈后、胸前区、腹部、足心。对皮肤有出血点、有出血倾向者、高热伴有畏寒者、新生儿禁用酒精擦浴。擦浴过程中如寒战、面色苍白、脉搏或呼吸异常时应立即停止。

3.按医嘱服用退烧药。上述物理降温效果欠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药,一般肛温在39℃以上,腋温在38.5℃以上采用。

4.卧床休息,保证营养和多喝水。饮食应给予清淡、易消化、富含糖类和维生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还应鼓励患儿多饮水。忌喝浓茶和冷饮料,忌多吃鸡蛋及辛辣食品。

5.保持口腔、皮肤清洁。高热患儿易患口腔炎、舌炎、口腔溃疡等,因此,年长儿嘱其用生理盐水漱口,每日3~4次,婴幼儿应每日清洁口腔并多喂水,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大量出汗可引起皮肤瘙痒、皮肤炎症,必须保持皮肤清洁,及时更换衣服,洗澡,使患儿感到清洁舒适。

▲感冒用不用抗生素?

当孩子一感冒时,有的家长就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医学专家指出,90%左右的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应用抗生菌治疗是无效的。可用一些退烧药、止咳药等,并注意休息就可以痊愈。最近有关研究发现,80%的急性咽炎病例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与细菌无关,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为减少抗生素带来的副作用,对感冒、急性咽炎患者应避免滥用抗生素。若出现急性气管炎或肺炎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抗生素治疗。应用的剂量和疗程要遵照医嘱,不可随意加大剂量和延长疗程。

滥用抗生素容易造成许多危害:

增加不必要的毒副作用

偶尔可出现过敏性休克而丧生;可导致神经性耳聋,造成终生聋哑;可出现中毒性肝炎或肾功能障碍;可影响造血功能,引起出血、贫血;至于恶心、呕吐、皮疹等副作用更为常见。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上一篇:当孩子感冒发烧时

下一篇:福建发布高危人群预防H7N9禽流感中药方

tags: 感冒 发烧 孩子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