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怎样区分流感与感冒

2014-10-18 11:08:00

提起感冒,无人不晓,但对“流感”、“感冒”的内涵有很多人并不清楚,在此简述其区别,以帮助有效地预防。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3种类型流行性感冒病毒,通过飞沫传播。临床上有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眼结膜炎明显和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老年人及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脏病者易并发肺炎。由于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病毒极易变异,往往造成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一般3年一个流行高峰,发病人数多,全身症状严重,影响健康和劳动能力。    

预防措施:注意防寒保暖,使阳气不妄泄,这样身体的抵抗力就会显著增强;要早期就地隔离病人,流行期间减少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用中草药煮的水或盐水漱口;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接种疫苗。但流感病毒的毒株经常变异,因此难以预测本年度流行的病毒类型,只能推测可能是哪种类型,若根据预测接种为细菌所致,包括普通感冒、急性咽喉—气管炎、疱疹性咽喉炎、咽—结膜炎等疾病,而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这些病的总称。

感冒:祖国医学称“伤风”,其主要病原体有鼻病毒,其次为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及病毒、柯萨奇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并细菌感染。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一般经5—7天痊愈。

预防普通感冒,主要是通过锻炼身体以增强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避免发病诱因,防止着凉和疲劳,还要防止交叉感染。

上一篇:警惕煤气中毒“假愈期”

下一篇:多喝酸奶可防膀胱癌

tags: 感冒 流感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