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夏季>正文

甘草小讲堂 | 入夏常服五味子:药王的话对在哪?

2017-05-03 19:42:04

 

 

 

 

 

春天的日子感觉还没过几天,马上立夏就在眼前。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夏天,是从立夏开始算的,也就是说我们马上就要进入夏天了。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其交节时间在公历每年的5月6日前后。历书云:“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已升高到20℃左右,标志着华夏大地开始进入夏季。

 

中医认为从立夏开始阳气上升,天气逐渐升温,体内阳气开始外散,如果此时人们还多食油腻,或是易上火的食物,就会造成身体内、外皆热,而出现以“上火”表现的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症。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

 

 

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养阳之重在“养心”。五脏之中的“心”对应五季之“夏”(四季在中医中为五季:春,夏,长夏,秋,冬),夏季实为心主令,故此时人体的心脏机能处于旺盛时期。根据顺应天地四时的养生法则,人在夏季的养生中要注重对心脏的特别养护。


《医学源流论》有云:“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命于心,故为君主。心藏神,故为神明之用。”


这就是说,心为五脏之重,而心主神志,心主神明,中医中有“心藏神”的说法。心气足,则神足;心气不足,则精神萎靡,神衰色弛。

 

那么五月我们应该如何通过养心来保养五脏呢?药王孙思邈曾有云:“夏日常服五味子,以补五脏气。”

 

诶~这个五味子,可是一味好药。来听大枣跟你唠!

 

五味子:性酸、甘、温。归肺、心、肾经。

 

功效:

 

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①《本经》:主益气,咳逆上气,劳伤羸度,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②《别录》:养五脏,除热,生阴中肌。

 

主治与配伍:

 

可用于肺肾两虚之虚咳、气喘,常与补肾药合用;用于遗精、久泻,治遗精常配桑螵蛸、煅龙骨;治久泻常配肉豆蔻、芡实;用于阴液不足之口干渴、盗汗,常配麦冬、生牡蛎。

 

五味子由于产地不同有分南北五味子两种,常用的多为北五味子。

 

《本草蒙筌》记载:风寒咳嗽,南五味为奇,虚损劳伤,北五味最妙。因此止咳多用南五味子,补药多用北五味子。除此以外,五味子的炮制,也有讲究:《本草纲目》记载五味子“入补药熟用,入嗽药生用。”

 

夏月酷暑,津液亏损,心阴多不足,五味子可益气生津止渴,从而起到补心气补心阴的作用。鼎鼎大名的生脉散取五味子配伍人参、麦冬,治疗季夏之间热伤气阴,困乏无力,汗多口渴之证;

稍加一味黄芪,使人精神顿加,两足筋力涌出。而五味子又入肺金,可敛肺气;夏季若过食生冷,易致脾胃虚寒,久泻久痢,五味子配吴茱萸可涩肠止泻;夏季肾虚精关不固之遗尿尿频者,又可与桑螵蛸、附子、龙骨等同用,涩精止遗。故夏月常服五味子,生心气益心阴,敛肺金之气,在上可滋源,在下又可补肾。因此,孙思邈云:“夏日常服五味子,以补五脏气。”

 

听了大枣的介绍,大家是不是蠢蠢欲动想去买一把五味子来尝尝呢?哈哈~五味子五味子,正是“五味俱全”,才称为五味子呀!具体口感如何,大枣就不剧透了,留给大家去体会吧!欢迎留言发表食后感!

原文链接:http://www.jiankangma.xyz/wechatarticle-6955.html

上一篇:夏季养生有诀窍

下一篇:返回列表

tags: 甘草 五味子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