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夏季>正文

夏季养生有诀窍

2017-05-02 20:34:13

 

 

脏腑养生

 

夏季气候炎热,暑热当令,心火易于亢盛,一般情况下,适宜清心泻火,夏属火,内应于心,火热蒸迫汗液外泄,损伤心液,心气也随之耗伤,而心藏神,心神充沛则人体技能旺盛而协调,神气涣散则脏腑功能失调,易于患病。

 

故炎热的夏日,尤其要重视心神的保养。

 

饮食调养

 

夏季是许多人饮食最不规律的季节,要么厌食,要么就暴饮暴食,而且很容易多吃生冷的食物,这些都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其实每到炎热季节,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现乏力倦怠、胃脘不舒等症状,有的发生胃肠道疾患。

 

因此,炎热季节必须讲究饮食调节,采取相应的对策。

 

1.加一些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2.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营养学家建议: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补充维生素B1、B2各2毫克,维生素C50毫克,钙1克,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健康。也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果汁。

 

3.不可过食冷饮和饮料

 

气候炎热时适当吃一些冷饮或饮料,能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温作用。雪糕、冰砖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成的,不可食之过多,过食会使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诱发腹痛、腹泻等疾患。

 

饮料品种较多,大都营养价值不高,还是少饮为好,多饮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而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这是简便易行的绝妙良方。

 

炎热的午后,喝一口清香的绿茶,不仅清热消暑,还能解毒止渴,实在是夏季养生的上乘之选。每喝三杯以上绿茶的老人,不仅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较低,他们在总体的记忆力、注意力上,要明显高于平时喝绿茶较少或不喝绿茶的人。

 

喝绿茶具有养生、抗癌、坚固牙齿、保护毛细血管以及提神的作用。另外,绿茶还含有大量的钾,大量出汗后饮绿茶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流失的钾,提高耐热能力。

 

夏季饮水也有注意事项:饮水莫待口渴,以口渴与否来决定喝水对健康不利,因为口渴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喝水为时已晚;大渴莫过饮,人在特别口渴时,最易一次饮水过多,这样很容易伤胃。

 

正确的方法是多次少饮;用餐时不宜喝水,进餐时饮水,会冲淡消化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胃也不好;最好喝清水,清水不含糖水,没有刺激作用,不像一些饮料具有刺激性,也不像果汁饮料含有大量的糖分,在一些发达国家,人们均视清水为最佳保健饮料。

 

4.勿忘补钾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

 

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酌情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大葱、芹菜、毛豆等含钾也丰富。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5.讲究饮食卫生

 

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洗净消毒。在做凉拌菜时,应加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而且增进食欲。饮食不可过度贪凉,以防病原微生物趁虚而入。

 

6.暑天宜清补

 

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诸如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等。此外,亦可进食一些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暑药粥”,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

 

三伏天气温不断升高,空气湿度加大,许多人没有食欲,这时尝试多吃一些清淡食物,不仅可以促进食欲,还能防病。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

 

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还可适当喝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胃肠道病。

 

典型的解暑粥

 

①绿豆粳米粥:绿豆60克,粳米100克。将绿豆放入温水中浸泡2个小时,再和粳米一起加1000毫升清水煮粥。此粥可每日早晚各吃一次,有祛热毒、止烦渴、消水肿的作用,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  

 

②苦瓜菊花粥:苦瓜100克,菊花5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苦瓜洗净去瓤,切成小块。粳米和菊花洗净,二者同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水开后,将苦瓜块、冰糖加入锅中,改用小火煮至米烂粥稠即可。此粥可清暑热、止痢解毒,适用于中暑烦渴、下痢等症的辅助食疗。忌同时食用湿燥、麻辣、厚腻的食物。  

 

③西瓜皮粥:西瓜皮100克,大米50克。将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大米淘洗干净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水和西瓜皮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调入白糖,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作用,常食可防中暑。  

 

④薏米小豆粥:薏米20克,赤小豆30克,大米100克,水适量。将薏米、赤小豆用冷水浸泡2小时,大米洗净,加入适量水,同煮成粥,能健脾渗湿、清热消暑。

 

运动锻炼

 

夏季容易汗出,易伤阴耗气,若长时间在阳光下活动可能引起中暑,所以运动是要避免强烈的日光,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比较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且易选择运动量较小、活动适中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体操、气功等。

 

运动时所穿衣服也要松软、宽大、浅淡、穿脱方便,运动汗出过后,不要以冷水冲洗,因为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人体散热方式以汗蒸发为主,所以用热来除热才是比较好的养生方法。

 

譬如,用热毛巾擦身,人的脸面和躯干难免多汗,及时擦汗可促使皮肤透气,但必须用热毛巾,才能适应人体降温节律;洗热水澡,夏天洗冷水澡会使皮肤收缩,洗后反觉更热,而热水洗澡虽会多出汗,但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

 

热水洗脚,脚有第二心脏之称,人的脚上分布有全身的代表区和五脏六腑的反射点,古人云:“睡前洗脚,胜似补药。”夏季也不例外,当时虽然感觉有点热,但事后反而会带来凉意和舒适。另外,加强耐热锻炼,提高体温调节功能,热适应能力增强,不但可增强体质,还可有效地防止中暑和其它热症发生。

 

情志调节

 

随着天气的渐炎热,夏天悄然而至,夏季往往是令人情绪烦躁的季节,许多人会在夏季产生一些厌食、失眠等小症状,所以夏季“心静自然凉”,不失为最有寓意的养生之法。

 


本文选自《养生中的五行文化》

原文链接:http://www.jiankangma.xyz/wechatarticle-6837.html

上一篇:【暑风验方治疗】董建华经验方—化湿清热法

下一篇:甘草小讲堂 | 入夏常服五味子:药王的话对在哪?

tags: 养生 夏季 诀窍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