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正文

常做“舌头操”健脑又养生

2015-05-17 14:53:26

医学研究表明,人类老化现象最大原因在于脑萎缩,而舌头是大脑的先行官,舌神经连接着大脑,当大脑衰老时,最先出现的信号往往是舌头僵硬。
故经常运动舌头可以间接刺激大脑和面部神经,从而减缓大脑萎缩和面部神经及肌肉的老化,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运动舌头除了刺激大脑外,还能刺激涎腺分泌,滋润肠胃,有助于改善脾胃功能,防止口苦与口臭。
因为人的舌头与内脏也有密切的联系,舌头的各个部位都与脏腑各部位相对应,因而经常活动舌头,可以增强内脏各部位的功能。

现推荐一套简便可行的“舌头操”,方法如下:
 

(1)舌头向前尽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的感觉,当舌头不能伸长时,把舌头缩回口内,这样伸出与缩进各10次,然后舌头在嘴巴外面向左、向右各摆动10次。 

(2)舌头轻抵上颚,再在上颚周围正反转圈各36次,或用舌尖舔上颚左右摆动36次,待口水增多时,分3次咽下。

 (3)用舌尖舔内侧的齿龈,由上而下,紧贴上下齿龈转圈,正反各36次。然后再用舌尖舔摩上唇颊侧和下唇颊侧各36次,待口水增多时,分3次咽下。
 

(4)把舌尖向里面卷,使舌尖能够到达喉咙部位。或把舌尖卷起,使舌尖和口腔内每一部位都接触,反复5次。
 

(5)张开嘴,舌头伸出并缩进,反复10多次,同时用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尖,在左耳下边至咽喉处上下搓擦30次。接着,张开嘴,舌头伸出并缩进,同时用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尖,在右耳下边至咽喉处上下搓擦30次。 
这套“舌头操”特别适合老年人在家里练习,只要坚持不懈,不但对预防老年痴呆症有效,而且还有助于治疗高血压、脑梗、老花眼、耳鸣、咽喉炎、肩周炎、失眠等。

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肯定会有惊喜的。


上一篇:服用膏方须辨识体质

下一篇:临汾尼古拉火鸡蛋在哪里可以买到?

tags: 舌头 养生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