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正文

补锌 减少儿童腹泻症!

2013-10-01 16:09:41

腹泻病特别是儿童腹泻,发病率始终居高不下。目前,在发展中国家,腹泻病仍为5岁以下儿童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近年统计,该年龄组每年发病数约1.5亿人次,死亡数约150万~50万人;我国5岁以下小儿约有2.98亿人次,平均为每年2.5次/人。

 

“儿童腹泻应尽早补锌治疗,并合理使用抗菌药。”全军儿科中心、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中心叶礼燕主任医师介绍,锌是人体内200余种金属酶的必要组成成分,对免疫系统发育和功能调节起重要作用,还能提高其总体抗氧化损伤能力。锌对小儿肠结构与功能有重要作用,缺锌可导致肠绒毛萎缩,肠道双糖酶活性下降,而补锌能加速肠黏膜再生,提高肠道功能,缓解腹泻症状,缩短腹泻病程。

 

小儿是缺锌的高危人群。据报道,在世界范围内大约有1/3的儿童缺锌。我国锌缺乏检出率为18.4%~37.2%。如果人体长期摄入某营养素不足,就会发生缺乏症的危险。腹泻时锌大量丢失,造成腹泻和锌缺乏之间形成恶性循环。

 

叶礼燕说,临床上补锌患儿康复明显加快,不仅腹泻病程大约缩短20%,而且至少以后数天以上发生腹泻减少20%。对于急性腹泻,补锌使腹泻次数减少25%,粪便总量减少30%;对持续性腹泻(5岁患儿以下),补锌使患儿继续腹泻的可能性减少24%,治疗失败或死亡率降低42%。补锌能明显减轻腹泻的严重性和腹泻病程,并在以后2~3个月减少腹泻的发生,为此建议所有腹泻患者在腹泻开始后补锌。

 

上一篇:杏仁润肺止咳 小朋友请慎吃

下一篇:让你瞬间精力充沛的8个办法

tags: 腹泻 儿童 补锌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