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肠梗阻>正文

蛔虫性肠梗阻中药疗方

2013-09-25 07:03:07

蛔虫性肠梗阻是因驱虫方法不当或用药不当:增加了蛔虫的兴奋性,导致蛔虫浯动扭结成团。 寄生宿主的环境改变:发热、呕吐、腹泻、饮食不洁、吃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肠功能紊乱诱发蛔虫兴奋性增强,此外虫头部的唇齿可直接损伤肠黏膜,肠管可产生反射性痉挛,增加梗阻。

处方与用法:槟榔25克,乌梅、使君子、枳实、厚朴各15 克,大黄10克,菜油 50毫升。菜油先服,余药水煎,取药液分2 次温服,每3小时吸1 次,日服1-2剂。

功效:行滞通腑,驱蛔止痛.主治蛔虫性肠梗塞,脐周作痛,时有包块隆起,按之腹部柔软。触及团状包块,压痛不明显,呕吐。无屁,无大便等,一般情况尚好者。宜配合输液及胃肠减压。病情严重者,宜手术洽疗为主。 (李志文)

上一篇:传统手法可疗肠梗阻

下一篇:返回列表

tags: 蛔虫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