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袁枚给医药界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2014-10-18 11:19:02

  夜读清代文学家袁枚的《随园诗话》,看到其中一条,记载了他自己中暑后如何救治的事情。袁枚以文学家、诗人的视角和笔触来记录这件事情,非常真实和生动,耐人寻味,也给医药界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乾隆21年(1759年)九月,袁枚已经辞官,在江宁(现在的南京)购置隋氏废园,改名“随园”,筑室定居七年了,每日他吟诗写作,游山玩水。也许那一年江宁的秋天太热,袁枚不幸中暑了。家人给他请来了一个吕姓医生,经过一番诊断,这位吕医生提笔写下了一个方子,指示按此方熬药喝下。早上喝了吕医生的中药,结果到了太阳快落山的时候,袁枚突然呕吐不止,头晕目眩。袁枚的母亲抱着他让他坐在床上,这时他感觉到一股血气往上涌,十分难受,大有性命难保之势。一家人急得团团转,也没啥办法,难道眼睁睁看着他死掉吗?就在这时候,也是无巧不成书,袁枚一同参加乡试的好友赵黎村来访,家人就把袁枚的病情告诉了他。赵黎村说:“我懂得一些医道,让我来看看吧。”家人没别的法子,只好把赵黎村领进了袁枚的卧室。赵黎村给袁枚把了脉,观察了病情,微微一笑说:“这是中暑了,我能治得了。”赵黎村写了一个方子让速去买药,并买些石膏粉来。

  很快药熬好了,加上一些石膏粉搅匀。一勺下肚,袁枚顿觉犹如千钧之石,将肠胃压下,血气不再上涌。半碗喝下去,就已经沉沉地睡去了,不久额头上出了汗。朦胧中,听到了母亲在他跟前念叨:“难道是吃了仙丹吗,这么快就见效了。”后来,袁枚醒了,看见赵黎村还坐在他的床前。赵黎村问他:“想不想吃西瓜?”袁枚说:“想吃了。”立即又让人去买来西瓜。赵黎村说:“你使劲吃吧,我先回去休息。”袁枚放开量,大口大口吃了一个西瓜,感觉犹如醍醐灌顶,不再眩晕,眼睛也不模糊了,晚上就想吃饭了。

  第二天,赵黎村又来了,聊起了这个病:“你这是因中暑引起的阳明经病症,而那个吕医生误当成太阳经疾病给治疗,又用了升麻、羌活二味药提升之,才使你气血逆流而上,只有白虎汤治得了,否则性命危险了。”

  原来赵黎村是一位名医,据《中医人物词典》介绍:“赵黎村,清医家,江西南丰人,擅治暑证。”过了几天,赵黎村告辞回乡,袁枚写了诗句送给他:“活我自知缘有旧,君离转恐病难消。”赵黎村“呵呵”一笑,也回赠了诗句:“同试明光人有几?一时公干鬓先斑。”袁枚通过诗句深深感谢赵黎村的救命之恩。(山东省枣庄市  刘永加)

上一篇:用中药名作对联

下一篇:学识渊博吴承恩 懂得中医中药

tags: 历史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