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中医没有将自己挡在科学之外

2014-10-18 11:16:16

  3月13日刊登了皋永利先生“中医不要将自己挡在科学之外”一文,皋先生关于“中医将自己挡在科学范畴之外,不仅容易将自己与科学对立起来,而且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社会对中医的认可”等观点值得商榷。

  中医从来没有将自己挡在科学之外

  中医学是集天文学、地理学、物候学、气象学、人文学、民俗学、农学、哲学、人体生命科学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自然学科,从它逐渐形成的历史过程中就不难看出,中医学具有极强的包容性,为了自身需要,从来没有把任何一个有用的学科无端排除在外,“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早已形成了中医不断发展、完善的内在激励机制和铁律。1840年西学东渐以来,广大中医人主动敞开胸怀积极研究、学习、吸收、接纳西方科学技术,从《医学衷中参西录》第一部中西医结合专著的面世到中西医结合新兴学科在我国的逐渐形成;从阿斯匹林石膏汤的临床运用到中医科学家屠呦呦因青蒿素治疗疟疾及原卫生部部长陈竺等用砒霜治疗白血病荣获国际医学大奖等,不正是千千万万中医人将东西方科学技术互容互用的真实写照吗?解放之后,尤其改革开放30多年来,现代高科技下声、光、电、磁等新型医疗器械为广大中医人娴熟运用,医、教、研水平空前提高,不正是广大中医人学习、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必然结果吗?中医不仅没有将自己挡在科学之外,而是早就把自己融入到现代科技的队伍当中了。

  现代科学体系缺失,难容中医

  皋先生在文中提到:“科学一词是由西方输入的,从时间上说也不过是近代百余年的事情。科学是手段,真理是目的。科学不等于真理。”这段话大凡有三层意思,一是科学一词来自西方,二是科学与真理的辩证关系,三是肯定真理是目的。我们不妨就这三个问题做一简单分析:首先关于科学的问题,世界科技界早已证实,由于人的认识总具有历史的局限性和相对性,因此,当今科学体系尚不能涵盖所有学科,此其一。其二,当今世界对科学的定义尚缺乏统一公认的标准。其三,西方科学的审视和评判手段是在西方哲学思想影响下的“二元论”和“还原论”。其次是关于真理的问题:《新华词典》中说:“真理指真实的道理,即客观事实及其规律在人的认识中的正确反映。”中医理论具有可验证性、可重复性、真实有效性等,不仅符合科学的一般属性,更符合真理的科学定位,因此它是真理。此其一。其二,中医科学是受东方哲学思想或者说东方意识形态影响而形成的以“一元论”和“系统论”为理论渊源的理论体系。其三,这一理论体系的人体结构观、人体生理观、正虚病本观、人药偏性互补观、辨证论治观等均超越了现代西方科学体系的范畴。

  试想若完全用西方舶来的“二元论”和“还原论”的哲学思想对中医体系进行错位审视和评判,正像一个马车夫用赶马车的方式、方法对汽车司机的驾驶技术进行评判一样,怎么能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呢?基于现代科学体系尚不完备的客观现实,又怎能将中医融入其中呢?

  因此,如今或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中医与现代科技不是我不容人,而是人不容我。

上一篇:楚风汉韵唱不朽

下一篇:现实环境需要中医药医学模式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