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脱发>正文

孩子脱发的常见原因及对策

2013-09-22 06:28:21

一、枕秃。枕秃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脱发,其脱发的特点是孩子头皮的后枕部现一圈横形的头发稀疏带,常与孩子睡觉的头皮和枕头与床面接触磨擦有关。这种秃发大多不需特殊治疗,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秃发区可逐渐长出新头发。

二、头发护养不当引起的脱发。此类脱发常因给孩子洗发次数太勤、洗发剂使用不当有关。孩子的头发大多为散在脱落,变得比正常头发稀疏,但无头发片状脱落现象。另外,给小女孩扎辫子时用橡皮筋或扎头绳过紧,也会因头发受压迫引起血液循环不良而致脱发。

 

病理性脱发

一、斑秃。俗称“鬼剃头”,大多发生于较大儿童,特别是已进入学龄期以后的孩子,常与精神因素有关。孩子受惊吓,家长希望孩子成才的朋望值过高孩子学习任务过重,或者考试前精神紧张、睡眠不好等原因,从而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毛发的血液供应障碍而发生脱发。另外家族遗传因素,自身免疫或内分泌功能障碍也会导致孩子发生斑秃。斑秃的特点是家长或孩子无意中突然发现头部出现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的片状秃发,边界清楚。头发从根部完全脱落,秃发区的头皮光亮,可看到清楚毛孔。

对策:去除诱发斑秃的不良因素,尽量解除孩子的思想顾虑,适当服用谷维素、胱氨酸、维生素B6、复合维生素B等药物。中成药斑秃丸、养血生发胶囊也有良好的效果。秃发区局部头皮可用梅花针敲打,用生姜、大蒜切成片涂搽。

 

二、拔毛癖。拔毛癖是一种自身强迫性神经官能症,最常见于小女孩,大多与孩子自小养成的性情孤僻、急躁、容易冲动等因素有关。孩子不自主不能自控地用的或铁夹、镊子等物把自己的头发强行拔除。常在前额,特别是“留海”区出现大片脱发、形状像虫蚀一样,边界大多不整齐,脱发区不像斑秃那样光亮,有残存的毛发及断发。有些眉毛及睫毛也有脱落。

对策:家长多鼓励开导孩子,克服孤僻性格,消除精神紧张感,安排学习和文体活动,转移其注意力,克服拔毛发的不良习掼,必要时服用适当的镇静药物,逐渐停止拔毛发这种异常行为。

 

三、佝偻病性脱发。婴幼儿发生佝偻病时,由于维生素D缺乏,常引起大脑皮层调节神系统的功能减弱,孩子的头皮汗腺汗液分泌增多,头皮受汗液的刺激,产生不适感,孩子常在枕头上不停地摇头或用小手抓挠后脑勺。由于这种机械性的刺激,头皮后脑勺部位的头发就容易脱落,而出现类似“枕秃”的脱发现象。

对策:多让孩子在户外晒太阳、多进食鱼、蛋黄、动物肝脏和奶油等含维生索D的食物,并及时补充维生素D。

 

四、头皮皮肤病所致的脱发。头癣引起脱发者最多见。好发于头顶及后枕部,局部的毛发失去光泽,头发长出头2—4毫米后折断,残留的断发被白色的鳞屑包绕,鳞屑及断发化验检查可查出真菌。孩子到了青春期,皮脂分泌旺盛后,因为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对白癣真菌有抑制作用,白癣常自愈,头发可再生。黄癣的黄色痂皮脱发后常遗留萎缩性疤痕,头发大多在离头皮1—2厘米处折断,脱落后很难再长出。黑点癣比较少见,头发白头发皮处折断,残留黑点状毛根,囚毛囊破坏,常残留疤痕。

对策:不让孩子玩猫狗等宠物,理发工具应经常消毒。发生头癣后及时给孩子剃头、洗头,涂5%硫磺软膏,复方水杨酸软膏、2%碘酊、达克宁或克霉唑软膏。症状严重者还可口服灰黄霉素、伊曲康唑等抗真菌药治疗。

 

另外、头皮毛囊炎、汗腺也可引起孩子脱发,应及时作相应处理。

上一篇:脱发吃什么?食疗防脱发

下一篇:巧用牛骨汤治中老年早秃

tags: 脱发 孩子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