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疥疮>正文

冬季患疥疮怎么办

2013-09-22 10:25:25

进入冬季,正是疥疮的高发时节。疥疮是因疥虫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因此,疥疮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性传播性疾病之列。疥疮的传染性很强,疥虫离开人体能存活2~3天,所以使用病人用过的衣服、鞋袜、被褥、枕巾也可间接传染。

疥疮的主要症状有以下几点:(1)皮损主要为粟米大小的丘疹或丘疱疹,且好发于皮肤薄嫩的地方,尤其是在手指缝、小腹部、乳房、腋窝、腹股沟、阴部等部位。(2)手指缝可见疥虫挖掘的隧道,长2~4 毫米,呈灰褐色不规则曲线。这是疥虫钻行的痕迹。(3)夜间阵发性剧烈瘙痒。(4)在阴囊、阴茎、阴唇、腹股沟等处出现黄豆大小的淡红色结节,此为疥疮结节。这种结节往往经久不消,常伴有剧烈瘙痒。

有谚语十分形象地描述了疥疮的——般特征。其中,“疥是一条龙”,说明了疥疮的症状是泛发的,不是集中在某处,同时也说明了疥疮有发展性,常常痒无定处,如龙穿行;“先从手缝行”,说明手缝是最好发的部位;“围腰转三圈”,说明腰部常常是主要的发病部位;“阴部扎大营”,说明疥疮最后会在阴部出现疥疮结节。

疥疮的治疗,主要以外用硫黄软膏为主,如合并感染也可用内服药治疗。对疥疮的治疗特别要注意对被褥、内衣的消毒,可将床单及衣物放入水中煮沸消毒。如家人同患本病要同时治疗。用10%的硫黄软膏从颈以下遍擦全身,每晚1次,连用7~10天。擦药期间不洗澡,不更衣。治疗结束后观察2周,如有复发需要重复治疗。 (萧柏)

上一篇:夜交藤外洗治疥疮

下一篇:疥疮治验心得

tags: 冬季 疥疮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