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骨科 > 腰椎病>正文

中西医治疗腰突症

2013-09-22 12:14:55

使用中药治疗腰突症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腰突症患者在发病的初期(症状较轻时),可使用补肾活血汤(出自赵竹泉的《伤科大成》)进行治疗。其药物组成是:熟地黄、补骨脂和菟丝子各10克,杜仲、枸杞子、当归尾、没药、山茱萸、独活和肉苁蓉各3克,红花2克。下肢放射痛明显者可加地龙12克、威灵仙15克。腰骶部疼痛明显者可加乳香、细辛各5 克。其用法是:将上述药物水煎后服用,每日服1剂。此方具有活血舒筋的功效。另外,此类患者还可服用中成药小活络丸进行治疗。其用法是每日服2次,每次服 1丸。

腰突症患者在发病的中、后期(症状较重时),可使用独活寄生汤(出自孙思邈的《千金方》)进行治疗。其药物组成是:桑寄生18克,熟地黄15克,秦艽、杜仲、当归、茯苓和党参各12克,白芍10克,独活、防风、川芎和牛膝各6克,细辛、甘草各3克,肉桂2克(后下)。其用法是:将上述药物水煎后服用,每日服1剂。此方具有补养肝肾、宣痹活络的功效。另外,此类患者还可使用中成药天麻片进行治疗。其用法是每日服3次,每次服3~5片。也可服用壮骨关节丸进行治疗。其用法是每日服2次,每次服6克,可在早、晚饭后服用。

药物治疗是治疗腰突症的辅助手段。进行药物治疗的目的是缓解腰突症患者出现的不适症状,同时需配合进行其他的治疗。目前,用于治疗腰突症的药物主要有以下3类:

1.消炎止痛类药物:因腰骶部疼痛而不能平卧、入睡的腰突症患者可适当地服用具有抗炎止痛作用的药物,以缓解局部的疼痛。同时,这样做也有利于进行其他的治疗。腰突症患者可使用的消炎止痛药主要有西乐葆(塞来昔布胶囊)、奇曼丁(盐酸曲马多缓释片)、芬那露(氯美扎酮片)和泛敏补(甲钴胺胶囊)等。

2.能消除神经根水肿的药物:在腰突症发作的急性期,患者的脊神经根等处会出现明显的水肿。这些水肿不仅会引起剧烈的疼痛,还容易引起继发性的蛛网膜粘连。为了消除这种水肿,腰突症患者可服用双氢克尿塞等利尿剂,也可通过静脉加压点滴甘露醇等脱水剂进行治疗。

3.能抑制腰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和肌肉萎缩的药物:发生腰椎间盘退行性改变较严重的患者可服用硫酸软骨素A(康得灵)进行治疗。其用法是每日服3次,每次服8~12片,连服1个月为一个疗程。也可服用复方软骨素片,其用法与硫酸软骨素A的用法相同。腰突症患者若出现了腰部肌肉萎缩,可服用维生素E进行治疗。其用法为,每日服300毫克,分1~3次服用。

上一篇:腰椎间盘突出症 中药配合手法治疗

下一篇:哪些方法可治疗腰突症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