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肿瘤 > 胃癌>正文

中医学对胃癌的认识

2013-09-23 22:17:29

基于胃癌临床症状表现,可归属于中医学的“噎膈”、  “反胃”、  “翻胃”、  “积聚”、  “伏梁”、  “胃脘痛”等范畴。有关胃癌的描述始见于《黄帝内经》,汉.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载:  “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宿食不化,名曰反胃”,并创立了治疗胃反呕吐的大半夏汤。胃癌的发病多由脾胃虚弱、情志失调、饮食不节等多种综合因素导致。  《灵枢.百病始生篇》中描述的“壮人无积.虚则有之”强调了包括气血阴阳在内的正虚是发病的内伤基础:而情志失调、忧思伤脾.肝气郁结、疏泄失常以及食停、湿蕴、血瘀、痰集、毒聚、寒凝、热郁等是引发疾病的外在条件;气脱、  气陷、血脱等足疾病进展的最终结局。

对于胃癌辨证分型临床论述虽有所不同,但基本可遵循1978年全国第一届胃癌学术会议北京市胃癌协作组制定的,临床证候分类法,包括:肝胃不和、脾胃虚寒、瘀毒内阻、胃热伤阴、痰湿凝结和气血双亏6大证型。

上一篇:胃癌献方

下一篇:胃癌_中药方集

tags: 胃癌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