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血液 > 紫癜>正文

治疗紫癜的凉血活血方

2012-03-02 15:14:47

【功能主治】

功能凉血活血祛瘀,主治各型紫癜。

【处方组成】

扦扦活9克、赤芍9克、茜草15克、制大黄9克、益母草15克、生地15克、茵陈12克、生甘草3克,水煎服。

【辨证加减】

疲乏无力、舌淡胖嫩、脉濡等气虚见证者加升提补气药党参、黄芪、桔梗、升麻、五心烦热、面色潮红、舌红少津或光剥,脉细数、阴虚症状者,加养阴清热药玄参、龟板、鳖甲、阿胶、知母;舌苔厚腻,湿热蕴蒸者加苍术、黄柏、车前草等。

【临床疗效】

治疗144例各种类型紫癜,其中过敏性紫癜56例,色素性紫癜性苔藓样皮炎50例,进行性色素性紫癜30例,毛细血管扩张性环状紫癜8例。结果:痊愈87例,显效23例,好转19例,无效15例,总有效率89.6%。一般见效时间为5-20天,多数在7-10天;痊愈时间为14-90天,多数在30天左右。以色素性紫癜性苔藓样皮炎疗效最好,其次为过敏性紫癜,毛细血管扩张性环状紫癜及进行性色素性紫癜疗程较长。

【处方来源】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朱光斗。

【按 语】

本病近年来观察到患者除血热外,还存在着“瘀”的现象,故采用凉血活血祛瘀法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单一君)

 

 

 

 

上一篇:治疗过敏性紫癜的茜草汤

下一篇:过敏性紫癜秘方三

tags: 活血 紫癜 凉血活血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