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血管 > 低血压>正文

调治低血压四招

2013-09-27 15:49:49

低血压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的多数是大病的并发症,像心肌梗死、中风等;慢性低血压是人们最常见的,医学上通常分为三类:①体质性低血压:多与遗传因素和体质瘦弱有关,多发于20岁-50岁的女性和部分老年人群;②继发性低血压:多由风湿性心脏病或服用降压药或抗抑郁药引起,有些血液透析者、慢性营养不良者也易患此症;③体位性低血压:当人保持一种姿势时间过长,在打算改变姿势时,突然血压下降超过20mmHg即易诱发此病,严重者会出现晕倒现象。

以下四法,为临床常用之纠治低血压的方法:

中医温灸法:用灸条一根,点燃后在“百会穴”(头顶正中凹陷处)、“神阙穴”(脐中处)分别施灸,让灸条燃烧处停留在穴位上方半厘米左右(不致烫伤但有足够热力为度),每次灸10分钟,每天1次。本法有温阳升压作用。适用于低血压的辅助治疗。

体操升压法:日本专家为低血压的女性设计了一套体操。实践表明,只要每天早晨做1次,低血压就会得到改善。①双脚分开站立,双手握拳向前伸出。从腹部深处发力,一边发出“哈!哈!哈!”的叫声,一边将双手的大拇指伸人拳头内,并用力紧握约15次。②身体直立。将双臂向前伸直,用力拍手3次。然后,用左手的掌侧敲打右臂,从手指部开始,直到眉部为止。换侧再做。③坐在椅子上低头弯腰,双手握拳,用靠近小指一侧的拳部,敲打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处。找穴时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关节沿胫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头阻挡为止,指尖处即为此穴),约30次左右。

药膳升压法:低血压患者,出现头晕目眩、腰膝酸软、耳鸣耳聋、健忘失眠、心悸失眠、食后腹胀、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舌质淡、苔白,脉沉细。宜选用健脾补肾、气血双补的药膳。临床可用双补蜜膏:党参、山药、桂圆肉、黄芪、茯苓各30克,白术、枸杞子各20克,山萸肉、当归各15克,大枣10枚,蜂蜜100毫升。诸药入沙锅内,加水1000毫升,文火煎煮,取汁500毫升,再加水500毫升,文火煎煮取汁300毫升,将两次药汁混合入沙锅内,文火浓缩至500毫升,加蜂蜜100毫升收膏,每服20毫升,每日3次。

中药升压法:低血压病以虚为主,发病与心、脾、肾关系最为密切,表现有气虚、气阴两虚、阴阳俱虚之别。治疗以益气养阴,温阳升压为原则。实验证明,中药人参、黄芪、附子等具有明显升压作用,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减:白术20克,人参10克,炙黄芪30克,炙甘草10克,炙升麻12克,当归10克。水煎服,每日1剂。中成药可用生脉口服液或补中益气丸等。

上一篇:低血压中医治

下一篇:低血压吃什么好?食疗改善 王晨霞视频介绍

tags: 低血压 血压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