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血管 > 低血压>正文

关注老年人黄疸

2013-09-27 15:42:12

黄疸是一种重要的临床症状,其 根本原因是血液中的胆红素增高超过 正常值,胆红素有两种:直接胆红素与 间接胆红素,二者之和称为总胆红素。 不同疾病升高的胆红素种类不同,不 论何种胆红素升高,都可出现黄疸。 最容易发现黄疸的部位是巩膜, 瓷样的白眼珠深浅不一被染黄了,或 出现皮肤发黄,甚至内衣、内裤也可染 黄,有的人发现尿变成浓茶色、大便色 变深、变浅。这些改变是因为组织被胆 红素浸染,和它从尿便排泄的缘故。

黄疸出现是一个重要信号,常常 提示有肝胆、血液疾病,尤其是前者。 黄疸虽然见于各种年龄的人,但老年 人的黄疸有许多不同于一般年龄人的 地方,医生常把年龄当成诊断黄疸病 因的重要界限,可见年龄的重要性。

老年人黄疸有“三多一重”的特 点。

肿瘤病变多:约半数以上为肿瘤 性疾病,如胰腺癌、胆系肿瘤、原发性 肝癌(与乙肝、肝硬化有关)、肝转移癌 (来自结肠、肺、胃、乳房、前列腺)等。 不少病例最先出现的就是黄疸。其次 是结石性病变。

药物引起的多:由于老人体弱多 病,服药机会和种类相对要多,引起黄 疸的常用药有:红霉素类、抗痨药、某些 解热镇痛药、治疗痛风药、安眠药等。

延误发现的多:因为黄疸多是被 旁人发现的,老年人活动范围小,接触 的人较少,黄疸被发现的机会相对也 少些。

急性肝炎病情重:老年人患急性 病毒性肝炎不如中青年多,但一旦染 病,出现黄疸,提示病情沉重,不可掉 以轻心。

以下温馨提示,或能帮助老年朋 友及早发现黄疸:

1.请细心的家人或朋友看看眼睛巩膜有无黄染。

2.每次如厕时,莫忘低头望,细看大小便颜色有无变化。

3.健康查体或化验时,带上胆红素定量项目。

4.不论有无黄疸,都可定期作上腹部B超检查。

5.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可能是黄疸的一种症状。

6.彻底治疗乙肝、胆囊炎、胆石症,老年人无症状胆石症、胆囊萎缩钙化,力争手术治疗。

7.积极治疗糖尿病,可减少胰腺癌、胆系疾病风险,这几种病常纠结在一起。

8.调整饮食,少吃烧烤肉食,增加食物纤维素、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E,都有助于减少胆囊癌的风险。

9.减肥,戒烟酒。

上一篇:茵陈治疗黄疸型肝炎

下一篇:《伤寒杂病论》黄疸诊治规律探要

tags: 老年人 老年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