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性病 > 艾滋病>正文

我国艾滋病毒流行状况复杂化

2013-09-21 10:45:47

入侵我国的艾滋病病毒现已有两个病毒类型(HIV1、HIV2)及其8种亚型分类, 两个病毒类型间还存在有混合。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邵一鸣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预示着我国艾滋病病毒流行状况的复杂性与防治工作的艰巨性。

在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的组织与部分省级确认实验室参与下,去年我国艾滋病病毒基国变异情况跟踪研究又获重要发现。

去年共采集来自新疆、深圳、安徽、四川、福建、山东、河南、贵州、广东、宁夏、陕西、湖北、重庆、上海、青海等15个省、区、市288份标本,抽样人群占我国报告中尚存活的艾滋病患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总数的1.7%。

基因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这一年我国存在A、B(欧美B)、C、E、G5种亚型和1个亚型变种B′(泰国B)的HIV1及1种HIV2的流行。数量最多的仍为B′亚型,其次为C亚型和E亚型HIV1毒株。与上年艾滋病病毒分子流调结果相比,B′、C、E3种亚型中E亚型比例明显升高。跟踪研究首次从基因水平上确认了我国存在HIV1和HIV2混合感染者,证实了HIV2在境内出现。

有关艾滋病病毒重组毒株的分析发现,我国还存在着与国内大范围流行的B′/C重组模式不同的另一种重组方式的毒株。此发现对于艾滋病病毒基因变异规律及临床致病性等研究,又提出了新课题。

邵一鸣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艾滋病病毒亚型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众多的亚型种类和各种重组毒株的出现,使我们已有的流行又加重了负荷,防治工作必须要加大力度,相关科研工作更需从速展开。

  

 

 

 

上一篇: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超过3400万

下一篇:少女是艾滋病高危人群

tags: 艾滋病 病毒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