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性病 > 艾滋病>正文

抗病毒新药——不良反应莫忽视

2013-09-21 07:37:03

抗病毒新药——不良反应莫忽视

去羟肌苷

去羟肌苷是人工合成的核苷类药物,它被细胞激酶磷酸化后形成有活性的代谢物5-三磷酸脱氧腺苷,它能抑制HIV逆转录酶,其作用机制包括与自然底物三磷酸脱氧腺苷竞争,以及渗入至病毒DNA,终止病毒DNA链的延长。

本药被批准使用后,临床发现的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如下:全身反应有脱发、过敏反应、无力、疼痛、寒战和发热。消化系统反应表现为厌食、消化不良和腹泻。对外分泌腺影响则表现为可导致胰腺炎、唾液腺炎、腮腺肿大、口干、眼干。造血系统不良反应是引起贫血、白细胞缺乏症、血小板缺乏症。此外,还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和肝脏脂肪变性,肝炎和肝功能损害。对内分泌代谢的不良反应为可导致糖尿病、高血糖或低血糖。在肌肉骨骼系统方面的不良反应则表现为肌肉疼痛(伴有或不伴有肌酸磷酸激酶升高)、引起横纹肌溶解、关节痛和肌肉痛。儿童患者中用药后发生的不良反应及严重的实验室检查异常的类型和发生率均与成人的相同。

司坦夫定

司坦夫定是人工合成的胸苷类似物,对体外人类细胞中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复制有抑制作用。本药被批准使用后,临床发现的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大多数与去羟肌苷类似,如全身反应也表现为过敏反应、寒战和发热, 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为腹痛、厌食。对造血系统的不良反应为导致贫血、白细胞缺乏症、血小板缺乏症。司坦夫定也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和肝脏脂肪变性、肝炎和肝功能损害,并可导致肌肉疼痛。与去羟肌苷不同的是司坦夫定对神经系统也有影响,主要表现为患者用药后出现严重的失眠。

依非韦伦

依非韦伦是一种Ⅰ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Ⅰ)的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该药在临床试验中已用于2000名以上患者,一般耐受性良好。 临床试验表明,413名患者每天服用该药600mg,出现中等程度的不良反应表现为皮疹(13.1%)、恶心(10.4%)、眩晕(9.2%)、腹泻(6.8%)、头疼(6.3%)、失眠(6.1%)、乏力(5.6%)和注意力降低(5.3%)。此外,有28%患者发生皮疹(其中18%被认为与治疗有关)。皮疹通常是轻至中度的斑丘疹性皮疹,发生于用药治疗的头两周,如果继续用药治疗,大多数患者的皮疹会在一个月内消退。因此,对于因皮疹而中断治疗的患者可重新开始服用该药。重服该药时,建议使用适当的抗组胺药和/或皮质激素类药物。

 

 

 

 

 

上一篇:第1个反义药物——福米韦生

下一篇:治疗HIV的新蛋白酶抑制剂

tags: 病毒 不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