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腹泻>正文

家庭如何治疗婴幼儿腹泻

2012-03-01 23:52:08

家庭治疗婴幼儿腹泻应以预防脱水、营养不良 ,防止病情加重为重点 ,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查明病因 ,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给予药物治疗。

第二、多少就给多少 ,尽量增加液体入量。对有轻度至中度脱水症状的患儿 ,可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 (O R S),价廉安全 ,疗效好。 O R S溶液可在家庭制作 ,用食盐 3. 5克 ,小苏打 (碳酸氢钠 )2. 5克 ,氯化钾 1. 5克 ,葡萄糖 20克 (或白糖 40克 )用 1000毫升温开水溶解后,即可取用。口服液量及速度应根据脱水程度和大便量决定 ,轻度脱水按每公斤体重 50—80毫升 ,中度脱水按每公斤体重 80— 100毫升计算 ,于 8— 12小时内喝完 ,可采取少量多次且耐心的喂服。当脱水症状消失 ,腹泻次数减少至每日 3次时即可停服。 O R S溶液亦可作为预防脱水用 (应加等量水稀释 )。

第三、调整饮食 ,但不禁食。母乳或牛乳喂养的婴儿 ,仍然照常母乳或牛乳喂养 ,可增加喂食次数。半岁以上的婴幼儿可照平时食谱 ,但必须将食物切碎、煮熟、煮烂 ,保证食品新鲜卫生 ,易消化。第四、加强护理。每次大便后,用温开水冲洗臀部 ,由前向后 ,女婴更要注意 ,即先洗会阴部 ,后洗肛门处 ,洗净后用干软布揩干 ,防止臀红和尿道感染。如有臀部和肛门周围发红时 ,可抹植物油或甘油。用过的尿布最好用开水烫后洗净 ,晒干再用。患儿腹痛时 ,可用毛巾包裹腹部以保暖 ,也可用暖脐膏贴脐部以减轻肠蠕动 ,缓解腹痛。患儿高热 ,可采用头部冷敷等物理降温办法。第五、注意观察病情。对重症腹泻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上一篇:慢性腹泻的防治

下一篇:激光穴位照射治疗小儿腹泻

tags: 腹泻 幼儿 家庭 婴幼儿腹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