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腹泻>正文

小儿秋季腹泻注意家庭护理

2012-03-01 23:50:23

小儿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所引起的。这种病毒形状像个车轮 ,所以医学上又称本病为轮状病毒性腹泻。本病好发于 3周岁以下 ,尤其是 18个月以内的婴幼儿 ,发病初期常伴有呕吐、腹痛 ,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本病具有明显的季节特点 ,且起病急 ,发热高 (常常在 38至 40摄氏度 ),胃肠道的症状较重 ,大便次数不断增多 ,甚至一天几十次 ,为水样或蛋花样 ,大一点的幼儿可感觉到解大便时呈喷射状。一般粪便无特殊腥臭味 ,亦无粘液浓血 ,大便化验检查大多正常或有少许的细菌。由于次数频多的腹泻以及呕吐、食欲不振 ,故患儿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 ;病情严重还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极个别的患儿还可能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因此对此病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一旦孩子得了秋季腹泻 ,除应及时送医院外 ,家庭的护理也十分重要。

首先 ,要调理好孩子的饮食 ,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有些家长见孩子又呕吐又腹泻 ,担心孩子吃不消 ,就千方百计地喂孩子巧克力、牛奶、鸡蛋等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想以此来弥补患儿腹泻所造成的损失。殊不知这样做 ,反而会使腹泻迁延不愈 ,这是因为孩子年龄小 ,胃肠功能本来就比较弱 ,加上轮状病毒的入侵 ,就更加影响了胃肠的功能。此时宜给些易消化的食物 ,如米汤、糖盐开水 ,甚或禁食 ,使胃肠功能得以恢复 ,以加快疾病的痊愈。

其次 ,要注意病孩腹部的保暖。秋季气候渐渐转凉 ,小儿腹部很容易受冻 ,而患有本病的儿童 ,由于病毒的侵犯 ,肠蠕动本已增加 ,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加快 ,腹泻不仅不会停止 ,反而会使病情加重。

其三 ,要注意保护好病孩的臀部。由于排便次数增多 ,肛门周围的皮肤及粘膜必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家长在护理中要特别注意肛门部位 ,便后应用细软的草纸轻擦 ,对年龄小的病孩可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 ,洗后可涂些油脂类的药膏以防红臀 ,并要及时更换尿布 ,避免被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对于病孩用过的便具、尿布以及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 ,都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 ,以免反复感染或传染给其他孩子。

由于秋季小儿腹泻主要由轮状病毒引起 ,而这种病毒存在于常见的食物之中 ,所以预防本病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

如发现秋季腹泻的患者应及早隔离 ,特别是成人患者 ,虽然临床表现极轻 ,但其粪便仍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患者使用过的用具易被污染 ,很容易造成小儿的感染 ,所以 ,必须做好隔离工作 ,并及早治疗。此外 ,家长千万不要带孩子去探望病人 ,也不要让孩子与患儿一起玩 ,以防传染。

上一篇:小儿秋季腹泻咋护理

下一篇:小儿腹泻外治法

tags: 秋季 腹泻 小儿 护理 秋季腹泻注意家庭护理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