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经内科 > 失眠>正文

失眠宜种合欢花

2012-03-03 12:40:24

本报讯众所周知 ,含羞草一旦受到外界刺激 ,便会将它那排列成羽状的小叶即闭合起来。在自然界中 ,有类似本领的植物 ,为数不少 ,只是反映没有那么快 ,不是“一触即发”。例如合欢 ,对光和热都敏感 ,每到夕阳西下 ,一对对的羽状复叶就慢慢靠拢 ,次晨才渐渐分开 ,在炎夏的午后 ,有这现象 ,但不如夜里的紧贴 ,故又名夜合。

合欢是含羞草科合欢属的乔木 ,高可达十五米以上 ,五、六月间开放出一簇簇的花朵 ,淡红色的雄蕊长长地伸出 ,活象一团团的丝绒 ,也象红缨 ,因而又有“绒花树” ,“马缨花”等别称。在岭南 ,较为多见的是大叶合欢 ,形状跟合欢大致相同 ,花朵也在夜后清香四溢 ,不过是绿白色的 ,花期略迟。据《中国高等植物图鉴》第二册说 ,这种合欢的果有毒 ,树皮含单宁、入药能消肿止疼 ,是重要的中药 ,合欢的皮 ,续骨生肌 ,合欢的花有宁神作用 ,主要是安五脏、舒心志 ,令人欢乐无忧 ,配夜交藤、获神、枣仁可治夜眠不安。

上一篇:失眠与萎缩性胃炎有关吗 ?

下一篇:失眠要查原因

tags: 失眠 睡眠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