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古代中医广告史话“活幌子”

2014-10-18 11:34:07

  即当场表演,当场验效,具有很强的鼓动性。如卖蛇药的当场被蛇咬伤,立即敷上蛇药以验药效。江湖术语“边汉”“青子图”说的也是此类幌子:“卖膏药用铁锤自打者曰边汉,卖膏药用刀自割臂者曰青子图。”(《江湖通用切口摘要》)民间流动行医售药者还往往以练武术、变戏法等表演作为招徕手段,可谓之“活幌子”。《太平广记》载:“前蜀……市内有一人弄刀枪卖药。”这些人常出售治疗跌打损伤、风寒湿痹之类的自制药品。耍弄刀枪买药,不仅能聚众,也使人们将药物与他们强健的体魄联系起来,促进购药决心。

  一些财大气粗的药店,则通过举办规模宏大的仪式为宣传幌子,如杭州胡庆馀堂药店以“采办务真,修制务精”的店风名扬海内外,该店为了宣传传统名牌产品“全鹿丸”,在选用、宰杀梅花鹿前,抬着披红挂彩的活鹿,举行隆重的游街仪式,然后祭鹿神,祭毕,宰鹿制药。这种宣传商品货真价实的方法,在今天看来,有悖于动物保护的现代观念,但在当时却是对药品质量的最好宣传。

上一篇:中药复方制剂 中医药去哪了

下一篇:天津名医陆观虎

tags: 古代中医 广告史 幌子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