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化宝库的“钥匙”

2014-10-18 11:21:45

  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化宝库的“钥匙”

  2010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时,称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这是对中医药学的一个全新评价,使我们对中医的理解跃升到一个更高更新的层面。

  不是中华民族所有瑰宝都可担当“钥匙”的重任。中医是中华文明精华的浓缩,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其理论构建借助了传统文化的阴阳观、五行观、元气论、天人合一说,二者的内在本质相通相连。不仅如此,中医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历史发展至今护佑了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随着中医在全球范围的广泛传播,还发挥着服务于全世界人民健康的重要作用。中医连接传统与现代,兼具文化价值与医疗实用价值,使中医具备了成为打开文明宝库钥匙的特征。

  张仲景是执掌“钥匙”的成功者

  张仲景是我国东汉时期著名的医学家,也是世界医学史上的伟人之一。当然,张仲景对我国医学发展的历史贡献远不仅一部著作。张仲景对中医药学的发展起了继往开来的作用,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张仲景认为,阴阳与气并不是相互独立的学说,而是互通关系。他认为人体阴阳自和,身体才会健康。人在生病之后如果能够发汗、呕吐,达到阴阳自和,病就会痊愈。

  张仲景的医学理论是围绕气这一中心展开的。气乃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元论的核心。气既不代表空,也不代表有,既呈现出空的性质,也呈现出有的特点。当气的概念被引入到医学范畴后,被广泛运用于医学理论各层面和领域,成为传统医学理论的灵魂与核心。

  通观《伤寒杂病论》始终贯穿阴阳五行的哲学思想,用阴阳的相对性和可分性阐释复杂多变的伤寒疫情,用五行学说“生克制化”理论辨识内科杂病。并以阴阳五行哲学思想为指导开创性地将祖国医学理、法、方、药融为一体,独创祖国医学辨证论治理论体系。

上一篇:张仲景医药文化节

下一篇:安徽中医药高专学子在职场

tags: 钥匙 中医药 中医 文化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