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纪念梁漱溟先生理论体系中理解

2014-10-18 11:21:29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刘长林:

  自中西文化在中国剧烈碰撞,近百年来中医界投入巨大力量求中西医之同,大做“汇通”和“结合”,却很少有人去深层察异。即使有人做察异的工作,得出的结论则多是认为中医不行。梁漱溟先生在那么早就慧眼独具,看到中医独特的价值,看到中医把握的是生命本身,而西医认识的是生命的载体,这在学术界大概独一无二。

  梁漱溟先生的论述极有启示意义,因为惟有在哲学理论上划清中医与西医的界限,才能真正知晓中医原创之源原在何处,才能正确把握中医与西医的关系,而沿着中医本有的方向前进。

  梁漱溟先生用的一些重要概念如玄学,多有自己的定义,与当时的学者有区别,与现在通用的也不同,要放到他的理论体系中理解,这一点我觉得须注意。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张其成:

  梁漱溟先生三教融通、中西贯通,他是真正的国学大师。

  梁漱溟的眼力是惊人的,也是超人的!别的不说,就说对中医的看法,在民国时期那些国学大师眼里基本上都是否定的、批判的。而梁先生对中医却情有独钟。我想主要原因就是梁先生自己说的:“我思想中的根本观念是‘生命’、‘自然’,看宇宙是活的,一切以自然为宗”。看待生命“根本观念”的不同正是中西医学的区别所在。西医是身体观,中医是生命观。由此导致了两者根本方法的不同。

  中西医学的“根本观念”来源于中西方不同的哲学本体论。西方唯物论、唯心论两大阵营是对立的,中国则是统一的,可称为“唯生论”。生命本来就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不仅物心统一、身心统一,而且天人统一、物人统一。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  傅景华:

  梁漱溟所论生命宇宙一体、中医生命智慧、农业引导工业的民族复兴、未来是中国文化的复兴等远见卓识,皆能发人省醒。惜不为医界所重,实乃民族之绝憾。

  尝谓儒能通医,医国医人一也。文医共殇之际,先生独倡医理,堪为中统一柱,实在难能可贵。中医医道,包容医学。道可容学,学不替道。中医乃生命之道,而不是人体之学。中医乃空时之道,而不是结构之学。中医乃生命空时动变之道,而不是人体结构功能之学。千辛万苦,脱胎换骨,西化异化,最终畸化。百年西学盛于今,万世中道尽封尘。科学化、客观化、标准化、定量化……以西释中,以西改中,以西化中,以西灭中。究上古天高地远,较先生亦去万里。先生期望中西融通,非今所谓中西结合。不是以西统中,而是以中容西。中西关系,中本西末,中主西从,和谐包容,相反相成。

上一篇:中医药橱 传起源于汉朝

下一篇:大爱中医 挺起医者的脊梁!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