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中国酒文化

2014-11-29 01:17:32

  中国历代文人骚客有关酒的诗词吟咏,虽然豪饮放歌者众,但自酿自饮,从理论和实践上对中国酒文化有着独特贡献的,当属宋代文学家苏东坡。

  苏东坡曾写过一篇著名的《酒经》,叙述了酿酒的工艺流程和具体方法,是宋代酒文化的珍贵史料。洪迈在《容斋随笔》中,称《酒经》是“耐咀嚼而真味隽永”的歌赋。在这篇实用性很强的制酒论文中,苏东坡述说了酒曲的制作,酿酒原料曲、米、水的用量和比例。将酿酒的过程分为酒之萌、酒之正、酒之少劲、酒之成的程序。苏东坡认为:酒的质量的好坏,除了酒曲的精良外,关键在于投米时要以舌为权衡,屡尝而增损,才能酿出“醇而丰”的优质酒。因此,严格掌握投米日期,三日投米,九日三投,15日后就要且尝且沥。酿出的酒方有“刚和柔力,严而不猛”的品性。《酒经》是他以歌赋的形式写的酿酒专论。从科普的角度说,它是一篇文学与科技融汇一体的佳作,后人将其与欧阳修的《醉翁亭记》相提并论。

  苏东坡精于酿酒工艺理论,也勤于酿酒实践,堪称“壶翁”。他的诗文中,多有这方面的记载和吟唱。“稻垂麦仰阴阳足,器洁泉新表里清。晓日看颜红有晕,春风入髓散无声”。诗中描绘的是宋代颇为流行的名叫“真一”的蜜酒。苏东坡写了酿真一酒所需的稻麦、泉水、器具和饮用后面有红晕,气血通畅,犹如春风入腹的酣畅感受。宋代的中医文化很发达,酒文化中的药酒,集药和酒于一体,成为具有传统特色的保健饮料。苏东坡就曾用中药天门冬酿酒。诗曰:“自拨床头一瓮云,幽人先已醉奇芬。天门冬熟新年喜,曲米春香并舍闻”。在东坡雪堂里,诗人且沥且尝,自得其乐。酒香与诗情勃发,令人陶醉不已,沉浸于自我创作的劳动喜悦之中。天门冬酒养阴清热,润肺滋肾,是养生保健的佳酿。苏东坡还曾呤诗:“但把穷愁博长健,不辞最后饮屠苏。”屠苏酒也是一种药酒。按照中华民族的习俗,在除夕夜饮之,唐床时流行很广。

  苏东坡酿酒、饮酒,也提倡节酒。主张微醺即止,饮之有度。这是他不同于其它文人墨客的饮酒观。他曾说:“吾饮酒至少,常以把盏为乐,往往颓然坐睡。人见其醉,而吾中了然”。苏东坡爱酒也不酗酒,浅斟轻酌,是他饮酒养生的经验,有着医疗保健的科学内涵。从中医的角度说,酒有“行气血,舒经脉“的药理作用。但是,过量饮服,不但无益,致使性情昏躁、神志迷乱,反而有害。兼通医学的苏东坡从医学张胧那里,得知中药枳实子可以醒酒。便推荐给诗朋酒友。苏东坡还常煮菜羹来解酒。“烂煮菜羹斟桂醑”便是他饮酒生活的实录。据《东坡杂记》载,他常“夜半饮后,辄撷菜煮之。”认为新鲜菜羹“味含土膏,气饱风露”,健脾和胃而利尿,视为解酒消食的佐餐佳肴。

  苏东坡酿酒有《酒经》,饮酒有诗赋,爱酒有节制,解酒有良方,对中国的酒文化有着杰出的贡献。(四川 欧阳军)

上一篇:中医现代护理工作提升质量

下一篇: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中医科研人才

tags:  文化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