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发挥中医特色 发展综合实力

2014-10-18 11:16:52

  重庆市永川区中医院坚持“发挥中医特色、发展综合实力”的发展战略,以“仁心仁术、福泽民生”为宗旨,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立足永川服务渝西百姓。

  探索中走出新路  发展中彰显优势

  2012年,该院总资产同比增长17.54%;医疗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为61.91%,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为38.19%;收治住院2.3万人次,同比增加23.87%,治愈好转率99.6%;诊疗43万人次,同比增11.04%;急诊5968人次,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96.67%。

  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和人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该院为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积极争取资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先后争取中央国债资金2200万元及地方配套资金800万元,用于“全国2000所县级医院标准化建设项目”永川区中医院扩建住院综合大楼及配套工程。该住院综合大楼将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医院业务用房面积将达到52000平方米,开放床位800张。医院还获政府划拨土地120亩,拟建成拥有2000张床位的渝西地区首家医护型康复养老中心,更加充分地发挥中医药在医疗、预防、康复、保健方面的优势,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届时医院将跃上更高的发展平台,进入新一轮发展时期,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随着世界医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先进的医疗设备为现代医学提供了更多的诊疗方法,促进医务工作者掌握更多的诊疗手段,从而提高救治病人的准确率和治愈率。因此,永川区中医院不断更新医疗设备,投资3000余万元购置美国GE64排128层螺旋CT、德国西门子1.5T超导核磁共振、美国GE VIVID E9大型彩超、1000mAX光机、CR系统、DR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大型医疗设备及全自动牵引床、骨创伤治疗仪、药物熏蒸仪等100余件中医诊疗设备,医疗设备价值近亿元。目前,永川区中医院的总体医疗设备档次与设备实力,已居于市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高精尖医疗设备的引进,使医院如虎添翼,在为病人解除病痛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医院的诊疗能力和竞争实力。

  “五管齐下”  遏制医疗费用快增长

  为打造让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发挥中医的明显优势,医院出台降低看病费用的举措,做群众满意的健康卫士。

  “五管齐下”,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为降低群众看病费用,区中医院克服重重阻力,出台并强力推行了“五项制度”:住院病人总费用控制制度、医疗收入与药品收入比例控制制度、部分单病种费用包干制度、特殊检查预审制度、贵重药品使用审批制度。“五管齐下”阻击大处方、滥用抗生素和过度检查,区中医院有效地遏制了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2012年,永川区中医院医疗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为61.81%,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为38.19%;收治住院2.3万人次,同比增加23.87%,治愈好转率99.6%;门诊43万人次,同比增11.04%;急诊5968人次,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96.67%;人均出院费用3908.15元,同比下降9%,人均门诊费用147.74元,同比下降4.92%。

  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中医明显优势。区中医院建立了对中医辩证施治率、中医药治疗参与率、中药饮片使用率等指标的考核激励机制,大力提倡并鼓励使用中医中药。全力推广小包装中药饮片使用,要求全院门诊中药饮片占门诊人次比例达到60%。

  积极采用了中医非药物疗法,开展了穴位注射、小针刀、针刺、蜡疗、熏洗、推拿、手法复位等各种中医诊疗技术项目210种,采用中药饮品400余种,住院病人中药汤剂参与治疗率达到93.56%,门诊病人中药汤剂参予治疗费率达到75%,全院中医非药物治疗率达23%。

  提升医院软实力  塑造医院好形象

  医德医风建设是医院建设永恒的课题,是医院生存发展的需要。医院以“精诚仁和、厚德至善”为院训,院领导班子积极推动医院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全方位塑造良好的形象,提升医院的软实力。

  在门诊大厅,谁有困难,谁需要帮助,热情的导诊护士都主动上前,热心服务。病房功能齐全、宽敞明亮,人性化的服务,让患者与医护人员之间的零距离。无假日门诊、无假日手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天候开诊,解决了不同工作时间患者就医难的问题。

  为了给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该院落实了多项便民措施:倡导职工步行上下楼,缓解电梯紧张压力;免费提供轮椅,方便患者就诊;率先成立渝西片区首家“治未病中心”,免费为周六前来就诊的门诊病人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增设微波炉、电风扇、座椅、空凋、电视、饮水机、一次性水杯等设施;设立了行政总值班,负责解决和协调临时的后勤保障、医疗服务投诉、医疗业务及突发抢救事件处理等问题。建立电话回访制度,收集患者、家属对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服务质量要求及合理化的建议等。

  在“为民服务”活动中,大力开展献血献爱心活动,组织全院职工连续十年参加无偿献血,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库成员;医院职工每年无偿献血总量达3~5万余毫升,近50名职工献血总量超过2000毫升,医院连续九年被区政府评为“自愿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玉树地震发生后,向灾区人民捐款近5万余元。在参与突发事件中的医疗救治工作中,先后参与了“12.12”矿难、紫光化工毒气泄漏事件、茶山竹海景区森林火灾、成渝高铁大安隧道火灾、三教镇永铜路交通事故等现场抢险。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综合实力

  医院在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中,通过实施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奠定较优的医疗基础。

  大力引进高端中医药人才。采取中医专业研究生优先原则,连续3年引进博士、硕士生45人,本科生58人,提高中医药人才结构比例,有效带动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全面提升。目前,该院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了62%。

  广泛提高中医药医技水平。积极组织开展“西学中”培训、中医药继续教育、三基培训、老中医学术继承和医师定期考核工作,选送在职技术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聘请知名教授、专家来院坐诊、讲学、指导业务等,提高医务人员中医理论与临床医技水平。

  传承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引进周天寒、王辉武教授,投入60万资金,在全市率先建成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传承名老中医经验,让永川人民就近享受到全国名中医高水平的中医诊疗服务;制定医院传承制度,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推动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

  加强重点专科建设  提高教研水平

  多年来,永川区中医院以国家重点专科和市级重点专科建设为切入点,把重点专科建设和特色专科建设作为医院“名医、名科、名院”战略的重点工程来抓,力争达到市内领先水平,从而带动一般临床科室全面发展。

  目前,该院获评省级以上重点专科3个,其中针灸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特色专科、国家十二五重点专科培育科室、重庆市级重点专科;耳鼻喉科为全国重点专科协作单位、重庆市级重点专科;肛肠科为重庆市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骨伤科、妇科在突出中医特色,发挥中医优势基础上也取得了快速发展,纳入医院中医特色专科重点培育,逐步形成中医特色专科群。

  针灸推拿科,是具有中医传统优势的特色专科,在重庆市中医医疗系统具中有较高的声望和地位。该科疗效独特,费用低廉,在渝西片区具有明显优势,吸引了大批本地和附近区县的病人,每天接诊病人达400余人次,带动和促进了医院其他相关科室的发展,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耳鼻咽喉科,中医特色显著,利用中医药、针灸、熏蒸、局部治疗等方式治疗专科疑难疾病取得很好疗效,群众反响很好。是全国重点专科协作单位、重庆市级重点专科。

  骨伤科,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骨折、创伤,有效缩短住院时间,加快功能恢复。广泛使用针灸推拿、药浴熏蒸、中药外包、小夹板等中医药手段,既降低了医药费用,减少了医保、工伤保险的支出,也减轻了病人的负担,还降低了伤残等级,提高了生活质量,受到病人、工伤保险的广泛赞扬,年收治住院病人近3000次,是医院重点建设发展的品牌专科,拟申报市级重点专科。

  该院还通过深度开展院校合作,提高中医科研教学水平。医院先后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大坪医院、泸州医学院等开展院校合作,实现了科教工作的多项突破。如,成为成都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经过集中培训考核,有28名业务骨干被聘为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或副教授,带教水平显著提高,吸纳了更多的本科生来院实习;成为西南医院军民共建医院,对口帮扶医院,及远程教学医院;建成大坪医院远程心电监护中心永川区中医院分中心等。其中,多项科研项目分别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重庆市卫生局中医药科技成果三等奖、永川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及永川区软科学奖三等奖。有10项在研课题已获市卫生局、成都中医药大学科技发展基金、区科委立项。

  履行公益责任  彰显“仁、和、精、诚”

  医院多年来一直以履行公益责任为着力点,全面彰显“仁、和、精、诚”的核心价值意义。

  医院建立“仁、和、精、诚”的核心价值体系,编印发放了《员工手册》,制定了医院宗旨、院训、院歌、院徽,充分体现中医药文化的行为规范体系。建成“国医馆”、“名医堂”、“中医馆”、中医文化走廊,定制并悬挂中医名著名言、名医画像150余幅,营造浓厚的中医氛围。为进一步推动医院文化建设,医院积极承办“中医杯”全国楹联大赛,挂牌成为永川区诗词学会中医院分会。新大楼建成后,将对大楼外貌、科室设置、走廊、医护人员办公室等场所全部进行中式化装修。通过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氛围,提升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发挥名医效应。通过送医下乡、送健康到社区、中医中药乡村行、中医药科普文化宣传等活动,宣传推广中医药文化;通过开展健康咨询、义诊、发放健康教育处方等活动,正确引导大众走进中医药、认识中医药、使用中医药。

  开展对口支援活动,提升整体诊疗水平。为帮助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提高诊疗水平,区中医院定期派专家查房,指导临床工作;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提升服务水平。近年来,该院共提供对口帮扶支援、业务指导40余次,培训人数达700余人次,推广中医适宜技术5项。

  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彰显健康卫士爱心情怀。在大力开展献血献爱心活动中,该医院倡导全院职工连续九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医院每年献血总量达3万余毫升,连续九年被区政府评为“自愿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医院还免费接送1.5万余名农村妇女到医院接受检查,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茶园村走访贫困群众,送医送药送慰问品。在无偿救治“三无”病人中,免去各种欠费达130余万元。仅2012年,该医院就荣获重庆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重庆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集体荣誉20余项。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医院获各类殊荣近300余项,如获“爱婴医院”、“全国中医护理先进集体”、“重庆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厂务公开先进单位”、“重庆市文明单位”等称号。多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中医院院长”、“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重庆市名中医”“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绘制当代中医航海图

下一篇:缓解农村缺中医的燃眉之急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