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小处方”医生更多涌现

2014-10-18 11:15:57

  据媒体报道,河南洛阳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科主任医师毋剑梅因常年坚持开“小处方”医治了众多病患,许多父母从孩子出生起就找她看病直到长大,成了广大市民信得过的好医生。

  毋剑梅之所以受到洛阳很多市民的热捧,是因为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毫无疑问,这种医德、医风与医术,对普通百姓来说,是可亲身感受的最大实惠,也正是他们对落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期盼所在。往大的方面说,树立正确的执业服务理念,倡导良好的医德医风,让毋剑梅式的“小处方”医生更多涌现,并成为医疗卫生服务的主流,是当前医改的探索重点或者说努力方向。

  其实,要让“小处方”成为更多医生的执业常态并不难,关键在于政府、主管部门、医院、患者等多方的共同努力,既要政府、主管部门从外部构建宽松、完善的政策环境作保障,又要医院及医生在提升业务技能与职业素质上下工夫,还要患者及社会给予充分的理解与支持。从外部环境看,目前国家围绕医改所采取的诸多措施,其目的是为了遏制“以药补医”,降低药品在医疗费用中的占比。

  针对医生在临床诊疗中开大处方、滥用药物的现象,首先国家要从安全合理用药的角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处方管理办法》、《临床用药规范》等相关法律规定,严格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其次,需要医院切实转变经营发展思路,从优化收入结构、严格控制药费占比、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的角度出发,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处方管理办法》和抗生素临床应用指南,建立健全医院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细化明确科室药品控制比例、抗菌药物占药品用量比例以及超标处罚标准等量化指标;严格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对处方合格率达不到规定指标的医师采取教育培训或者通报批评的措施;严格执行抗菌药物使用管理制度,通过加强抗菌药物合理用药的教育培训,帮助临床医师自觉杜绝不合理用药,力争做到用药合理、治疗有效。

  第三,卫生主管部门要以控制检查费用,减轻群众医药负担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同级医疗机构间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使同级医疗卫生单位之间的医学影像检查、临床检验结果能互认共用,减少重复检查。

  第四,医院在运行管理上要大胆改革现行收入分配制度,坚决落实奖金与经济收入脱钩的分配制度,将医德医风、服务质量、医疗安全、服务数量等作为权重指标,实行综合指标考核计发绩效工资,真正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动价值,防止过度医疗和开大处方、拿提成等不良现象发生。

上一篇:得岐黄正道而救世人

下一篇:“突出中医特长”才是中医发展的最佳路径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