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黄土菜汤灭霍乱

2014-10-18 11:12:19

    乾隆十六年,江阴、宜兴等地霍乱肆虐,恣意流行,每天都在死人,眼看瘟疫难以控制,并有蔓延之势,千总大人十分着急,派员去请叶天士。

    叶天士来到疫区,察看了疫情,并用带来的中草药配制成“四逆汤”救治病人。但霍乱流行面广,患病人多,带来的药材很快就要用完了,可疫情还是控制不住。叶天士面对肆虐的霍乱,心急如焚。

    这时,一个随行的人说,在他的家乡也流行过类似的病,当时挖取带蚯蚓的地下黄土冲水喝,效果很好。一句话提醒了叶天士,他想起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上就有“黄土散”的方子,即灶心上烧过的土,药名伏龙肝,有温补脾胃、止吐止泄的功效;而天宁寺的和尚治上吐下泄是靠喝多年发霉的陈芥菜卤好的。叶天士心想,灶心土研末后用陈芥菜卤送服定能起效。

    于是,他发动村民烧黄土,天宁寺的和尚也送来了陈芥菜卤,让村民服用。果然,村民在服用了陈芥菜卤后,患者很快痊愈,健康者再没有被传染,霍乱疫情很快被控制住。千总大人也快马加鞭赴京城报喜,龙颜大悦,封叶天士为“一代神医”。

上一篇:中药可对抗细菌耐药

下一篇:治牙周病增肝功能

tags: 霍乱  黄土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