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兔子与菟丝子

2014-12-02 22:36:33

    以前,有个财主很喜欢兔子。于是,他雇了一名长工专养兔子。财主还对长工规定:要精心养兔,不可发生意外,如果死一只兔子,就要扣掉当月工钱的1/4。可是一天,长工突然发现有一只兔子行走缓慢,不能蹦跳,还尿频,像“掉腰子”一样。长工怕财主看到这只病兔,就偷着将这只兔子放到豆地里去了。结果几天后,这只兔子的病竟好了。

菟丝子中药方大全

    后来又有3只兔子患了同样的疾病,他又把它们放入豆地并细心观察,发现病兔经常啃一种缠在豆秸上的黄丝藤,并吃藤上的种子,结果,这些兔子的病也好了。于是他认为,黄丝藤上的种子可治兔子的“掉腰子”病和尿频病。

    此时长工想,兔子的尿频和“掉腰子”病,此草种子能治,人的尿频和腰痛它能否治疗呢?于是,他就天天用这草种子煎汤给有此病的父亲喝。没成想,他父亲十多年的老病也好了。

    乡邻们听说这个长工能治尿频、腰痛,都来找他治病,结果多数病人都被治愈了。后来由于找他治病的人多了,他辞去了长工,回家当上了专治尿频、腰痛的郎中,并把这种药取名为“兔丝子”,源自黄丝藤上的种子能治兔病。后人认为这种草种子是草本植物的种子,故又在兔字头上冠上草字头,改名“菟丝子”。

上一篇:中药治结石切忌盲目

下一篇:染色馒头 咱这有没有

tags: 菟丝子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