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用药防止交叉过敏

2014-10-18 11:00:00

所谓药物交叉过敏,是指患者已经对某一种药物发生了过敏反应,之后改用的另一种药物,虽然与首次发生过敏的药物不同,但是在化学结构上与首次发生过敏的药物相似,同样会发生药物过敏反应。对以下药品的过敏者应特别引起注意。

磺胺类  磺胺类药物含有一个化学基团——对氨基苯磺酰胺。患者如果已发生过某种磺胺药过敏,那么其他的磺胺类药也不能使用。此外,还要注意,一些药虽然不属磺胺类,但却可能会使对磺胺过敏的人出现交叉过敏,如二甲双胍片、甲苯磺丁脲片、氯磺丙脲片、格列本脲片等。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因为也有对氨基苯磺酰胺基团,所以也会发生药物交叉过敏。

青霉素类  一位患者若已发生过青霉素过敏,那么就不要再用同类的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还有,因为头孢类药物在化学结构上有与青霉素类药相似处,所以当使用头孢拉定胶囊或针剂、头孢曲松针剂、先锋哌酮等头孢类抗生素时,就可能会发生药物交叉过敏。

呋喃唑酮  呋喃唑酮是治疗肠道感染的有效药物,如果对该药发生了过敏反应,那么最好不要使用治疗尿路感染的药物呋喃妥因片和治疗神经炎的呋喃硫胺片,也应避免服用治疗心脏病的胺碘酮片,因为这些药物与呋喃唑酮可能出现交叉过敏。

此外,异丙嗪与氯丙嗪、奋乃静、三氟拉嗪等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可交叉过敏。红霉素与麦迪霉素、交沙霉素、螺旋霉素等大环内酯类药物可交叉过敏。四环素与米诺环素、多西环素等药物可交叉过敏。庆大霉素与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妥布霉素等氨基甙类抗生素可交叉过敏。

为了避免发生药物交叉过敏,除了要注意避免使用化学结构类似的药物外,还要避免使用含有同一血清蛋白质制剂的药物。例如,人们不慎被铁锈制品割伤、刺伤皮肤后,为了预防发生破伤风杆菌感染,常常需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针剂,虽然在注射前做了皮试,但还是不可避免有少数人使用后发生了药物过敏。值得注意的是,此类患者今后也不能使用狂犬病血清针剂,因为上述这两种药物中,都含有动物马的血清蛋白质,患者对此类药物所发生的过敏,多是对此类药物中的动物马血清蛋白质发生过敏。除了以上提到的两个方面,发生过药物过敏的人,还要避免使用含有与首次过敏药物成分相同的复方制剂。

上一篇:你会点眼药吗

下一篇:社保卡应用知识问答

tags: 过敏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