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气象过敏症

2014-10-18 10:58:59

一年有四季,天气有冷暖,气候的变化,以及由此而引起的气温变化是大.自然固有的现象。而气象的变化对人体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气象的变化超过了人体对外界环境的应变或应激能力时,就会导致机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的征候,这就是现代医疗气象学所统称的“气象过敏症”。这是一种极为常见,却并不被人们所重视的过敏。

气象过敏症的种类有许多种,如温度过敏、湿度过敏、气压过敏、风力过敏、月光过敏等。例如,夏天的高温高湿会使人烦躁不堪,食欲减退;冬天的突发寒潮容易让人产生忧郁压抑的情绪;春、秋时节大风的声波频率尽管很低,人耳难以.听见,但它对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却有着一定的影响。此外,科学家还发现,偏头痛大都出现在大风、湿度偏高、气压下降的天气;哮喘病总在天气寒冷又不降雨雪的天气里发生;风湿病痛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中发作或加剧;冷热骤变的天气易促发心肌梗塞和感冒。那么为何会出现气象过敏症呢?美国病理学教授彼得森博士认为,在气候呈周期的缓慢变化过程中,人体的不适是由于气温、湿度、气压等气象要素的变化所导致的摄氧量的变化而引发的。对于气象条件的非周期性变化所诱发的气象过敏症,最新的研究表明,当天气变化时、各气象要素的刺激会通过皮肤感受器反映给下丘脑,下丘脑又支配脑垂体去调节内分泌功能,以保持天气变化前后的生理平衡,但这一过程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如果天气变化急剧,不能满足人体所需要的适应时间,就会导致气象过敏症的发生。

气象过敏症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生理上的反映,常见的有:困倦乏力、食欲不振、心慌气短、头痛眩晕、失眠易醒、呕吐腹·泻、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多汗、皮肤过敏等。另一类是精神上的反应:抑郁焦虑、烦躁不安、容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这些病症主要是由于神经系统失调所致。因此,专家们认为,当寒潮袭来,台风过境,气温不稳定,或出现大风、大雾、阴雨天气时,如果健康的人体出现上述症候,又查不出其他病因的情况下,就应该想到气象过敏症。倘若每当天气变化就出现类似症状,那么即可确诊为气象过敏症。

上一篇: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中看“形神共养”之“治未病”思想

下一篇:胰腺癌的早期信号

tags: 过敏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