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哪些药物易致失眼

2014-10-18 10:53:28

服药期间出现失眠,或使失眠加重,首先应当考虑是药物性失眠。老年人及平时服药的人,若是服药不当,则更易引起失眠。那么,哪些药物易致失眠呢?

1.抗高血压药:如甲基多巴、萝芙木甲素和可乐定等,不但能引起失眠,而且可产生抑郁综合征而造成严重失眠。如果抗高血压药用量过大,或在临睡前服用降压药,造成夜间低血压,同样可引起失眠。

2.利尿药:多用于治疗水肿和高血压。服用这类药物易发生低血钾,引起心悸,造成失眠。此外利尿药会导致夜间多尿,从而扰乱睡眠。

3.强心甙类药:这类药是增强衰竭心脏收缩力的药物,治疗过程中易出现不良反应。若服用剂量不当,可使肾脏功能下降,肌张力减退,有的还可引起血流动力学障碍,从而导致失眠。

4.抗心律失常药:如丙吡胺和普鲁卡因胺,可影响睡眠的深度。

5.抗抑郁药:如去郁敏、去甲替林、氯丙嗪等抗抑郁药,以及甲丙氨酯、宁眠酮等镇静安眠药,如药量使用不当,或长期使用上瘾后,可导致病人睡眠倒置,即白天镇静,全身活动减少,到晚上却烦躁不安,甚至精神错乱。

6.某些抗生素:如红霉素、复方磺胺甲恶唑等,可引起消化道症状,如恶心、下腹部隐痛等,从而影响睡眠。偶尔青霉素过敏患者,也会引起暂时性失眠。

7.异烟肼:长期服用异烟肼,可导致机体缺乏维生素B及烟酰胺,从而使患者出现意识不清、幻觉,兴奋多语,不能入眠。

上一篇:血液黏稠光稀释不管用

下一篇:老人用药不要跟着“经验”走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