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急性腹痛的自我识别

2014-10-18 10:51:52

急性腹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症,如急性胰腺炎、胃穿孔、阑尾炎、胆结石嵌顿、异位妊娠等都是严重的急腹症,若能及时诊断,就能避免其发展为腹膜炎及休克而危及生命。怎样自我识别急性腹痛呢?根据腹部脏器的性质和病变的部位,一般可分为四类:

1.空腹脏器病变。胃、肠、胆囊、膀胱、子宫等空腔脏器,这些脏器当有病变时,除了会出现所在部位的腹病以外,疼痛的性质多为阵发性的、痉挛性的。常见的病变有:

    ①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变:为上腹部周期性、节律性疼痛,常伴有反酸及嗳气,进食或服碱性药物可缓解。

    ②急性阑尾炎:开始为上腹阵痛,以后转移到右下腹,常伴有发热。

    ③急性肠炎:除了脐周阵发性疼痛以外,常伴有腹泻及呕吐。

    ④胆结石嵌顿:胆囊炎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向右肩部放射,常伴有呕吐、黄疸及发热。

    ⑤机械性肠梗阻:为脐周阵发性绞痛,常伴有呕吐粪样液体、无排便及排气,腹部可见肠型或肠蠕动波。

    ⑥膀胱结石:为下腹部阵发性绞痛,常伴有血尿和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

    ①异位妊娠:为单侧下腹部撕裂样痛,逐渐延及全腹痛,见于育龄妇女有停经史或不规则阴道流血史,伴有不同程度的昏厥及休克。

2.实质性脏器病变。腹部实质性脏器有肝、胰、肾、脾等,这些脏器当有病变时,多表现所在部位腹部持续性痛,但可阵发性加剧。比如:

    ①肝癌:为右上腹持续性隐痛,常伴有黄疸和食欲下降。

    ②急性胰腺炎:主要表现为左上腹呈带状持续性痛,好发于饱餐及酒后。

    ③肾结石:为患侧腰部持续性绞痛,常沿输尿管放射,伴血尿、尿频和尿急。

    ④脾破裂:为左侧上腹部痛波及全腹部,伴有失血性休克,常有外伤史。

3.腹膜病变(主要为腹膜炎)。常继发于阑尾炎、溃疡病穿孔、胆囊穿孔、急性胰腺炎、异位妊娠破裂、脾破裂等;该病常在原腹痛的基础上疼痛突然转剧,并扩展及全腹部、呈持续性,呼吸、咳嗽和转动身体均使腹痛加剧,常伴有面色苍白,四肢发凉,出冷汗等休克症状,患者多取两腿弯曲的平卧位,全腹均有压痛及反跳痛,腹部呈板状强直。

4.肠系膜病变。主要是肠系膜供血不足,多见于动脉硬化,肠系膜血管病变造成组织局部缺血及肠管功能障碍而引起的腹痛,疼痛好发于餐后,持续半小时左右可自然缓解。

上一篇:过量补钙可致心梗?

下一篇:消食片别当零食吃

tags: 腹痛 急性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