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应做“皮试”的药物知多少

2014-10-18 10:51:50

在临床用药过程中,有一些药物易致过敏性休克,严重时可引起死亡。为了避免这一严重反应,在用药前必须做“皮肤过敏性试验”(简称“皮试”),阳性者禁用,阴性者方可用药。今辑介一些在临床上用药前应做皮试的药物,以便引起患者的重视。

1.青霉素类药。青霉素C钾(钠)、青霉素V钾(钠)、苯唑青霉素、氨苄青霉素、羟氨苄青霉素、磺苄青霉素、氧哌嗪青霉素、呋苄青霉素、苄星青霉素(长效西林)、羟噻吩青霉素、茚满酯羧苄青霉素、巴坎西林(美络平)、优立新(舒巴克坦钠一氨苄青霉素钠)、安灭菌(羟氨苄青霉素一克拉维酸盐)、特美丁(克拉维酸钾一羟噻吩青霉素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4:1)颗粒,等等含青霉素成分的各种制剂,均属此列。

2.头孢菌素类药物。亦称先锋菌素,头孢唑啉、头孢拉定(先锋6)、头孢呋新、头孢哌酮、头孢氨噻肟、头孢噻甲羧肟、头孢三肟、头孢西丁、头孢甲肟、头孢他定、头孢去甲噻肟、头孢米诺、头孢替安、头孢羟氨苄、头孢呋新酯、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哌酮一舒巴克坦(舒普深)、拉他头孢(噻吗灵)、头孢克肟(世福素)、头孢羟苄四唑、头孢甲氧腈唑。

3.其他B—内酰胺类药物。噻肟单酰胺菌素(氨曲南)、亚胺硫霉素(泰宁)、伊米配能—西司他丁(泰能)。

4.氨基糖甙类药物。链霉素、庆大霉素。尚有,对第八对脑神经(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会导致不可逆的耳聋。

5.局部麻醉药。普鲁卡因(奴佛卡因)。

6.维生素类药物。维生素B1(尤其针剂)。

7.子抗肿瘤药。门冬酰胺酶。

8.调解免疫功能的药物。胸腺素。

9.抗凝血药。腹蛇抗栓酶、去纤酶。

10.诊断用药。泛影葡胺、泛影酸钠、磺酞酸钠、甲泛影酰胺、碘卡葡胺、磺吡啦啥、胆影葡胺、胆影酸钠、碘化钠、碘肽葡胺(康瑞)、碘苯酯。

11.生化药与生物制品。精制破伤风抗毒素、精制白喉抗毒素、多价精制气性坏疽抗毒素、精制肉毒抗毒素、精制抗狂犬病血清、精制抗炭疽血清、糜蛋白酶、玻璃酸酶、细胞色素C(典)。

12.性激素类药物。绒促性素、绝经促性素。

13.其它。还有一些药物易产生过敏性休克,在临床使用时,虽然不要求做皮试,但也要密切观察,如发生过敏性休克,应及时进行抢救。如:氯霉素、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喹诺酮类、利福平、复方氨基比林、磺胺类、安乃近、扑热息痛、消炎痛、巴比妥类、维生素B2(核黄素)、安定、氨茶碱、碘制剂、催产素、三磷酸腺苷等。

上一篇:西瓜霜剂孕妇慎服

下一篇:确诊肿瘤的金标准――病理活检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