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警惕抗抑郁药加重反流症状

2014-10-18 10:44:49

临床上有一些胃食管反流的患者伴有抑郁症,合并率可达10%左右,这类患者在治疗中必须兼顾抗抑郁治疗,因而需要使用抗抑郁药。应当注意的是,在抗抑郁药的选择时务必要虑及抗抑郁药物对胃食管反流的影响,防止使用不当引起反流症状加重。

研究表明,某些抗抑郁药可使得下食管括约肌压力下降,同时延迟胃排空,抑制食管蠕动及唾液分泌,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反流症状加重。所以,当胃食管反流患者服用这些抗抑郁药时,反而会使反流症状加重,当然,并非所有抗抑郁药都会引起反流症状加重的,这与抗抑郁药是否具有抗胆碱作用有关,凡是具有这一作用的抗抑郁药会使反流症状加重,反之则不会加重反流症状。

目前常用的抗抑郁药包括三环类、四环类和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其中以三环类药物的抗胆碱作用最强,而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则无这一作用。所以,胃食管反流患者需要服用抗抑郁药时,应避免使用三环类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多虑平、丙咪嗪和氯丙咪嗪等,而应使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如帕乐西汀氟西汀、舍曲林等。四环类抗抑郁药如麦普替林也具有一定的抗胆碱作用,尽管较三环类抗抑郁药为轻,同样需要谨慎使用。

上一篇:盘点日常致癌物

下一篇:适度运动远离疼痛

tags: 警惕 抑郁症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