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典故:知道吗 王八是光绪的救命恩人

2014-04-04 12:00:12

据说,光绪皇帝生来命运不济,幼年时体弱多病,患有严重肺结核,到青年时愈发严重。宫中太医虽竭尽全力,使出浑身解数,但亦难妙手回春。光绪病中责怪太医无能,训斥道:“屡服汤剂,寸效全无,名医伎俩,不过如此,亦可叹矣”! 

无奈之下,光绪皇帝只好传旨张榜招贤,广求天下名医进宫治病。圣旨下达,天下黎民皆知龙体欠安,然大清天下名医济济,却无一人敢于揭榜。数日之后,盼来了揭榜者,揭榜者竟是一位个子矮小、相貌丑陋的道士。 

光绪见来者如此尊容,龙颜大为不悦。道士却并不介意,认真号脉,然后卷袖挥毫,寥寥数笔,只见宣纸上画了一只王八。接着,道士在旁边写下:“将此物背甲与知母、青蒿水煎服,连服一个月病即好转”。 

光绪起初不信,但又无他法,只好按道士药方服用,结果一个月后病情好转。

 

 

上一篇:典故:刘邦念念不忘桑椹的救命之恩

下一篇:好人有好报 笑谈药王孙思邈救蛇妖

tags: 典故 救命恩人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